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1-01-11 14:54:21
分享:

1月9日,“三九”第二天。新世纪公园里,抬头仰望,港城碧空如洗,极目无云。晨曦中,69岁的张清原老人已经开始锻炼。他告诉记者,以往,他也是众多“老年候鸟团”中的一员,会选择去海南过冬。“因为疫情,今年没有去南方,没想到,几年前,秋冬季节困扰咱们的雾霾已然不见了踪影,小岛的蓝天白云也不逊色于三亚!我建议老年朋友来我们小岛,避暑过冬都是不错的选择!”张清原的言语间,透露出环境改善给他带来的满足和喜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市上下同心,合力攻坚,2020年,实现了大气主要污染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34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和“十三五”目标任务,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1.1%,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20年,秦皇岛市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当作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23次工作调度会,并印发了《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秦皇岛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月度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参与、部门负责、县区落实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市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指挥中心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强化气象条件及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实时研判分析,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每日发布管控措施,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加强大气精准调度指挥,秦皇岛市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搭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平台。先后整合了全市国控、省控、市控、小型、微型空气站共412个点位的分钟与小时数据,北戴河超级站13台组分与垂直观测设备数据、全国337个城市共计1508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实时数据,为空气质量形势研判与实时调度管控提供了数据基础。整合了全市195家重点自动监控数据、全市建筑工地303个PM10监测数据与167个视频监控数据、163个秸秆禁烧视频监控数据、58家用车大户和761个车流量监测卡口和489辆渣土车实时位置与轨迹、3个尾气遥感监测卡口等数据,为本地污染源监管与成因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与此同时,秦皇岛市聚焦“煤、企、车、尘、港”五大领域,五源同治,全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散煤治理攻坚行动中,共完成13.82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推进海港区、山海关区、抚宁区13台、1015蒸吨集中供热锅炉热电联产替代工程;完成洁净煤配送22.90万吨;开展2020年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查扣劣质散煤1210.87吨,罚款21.43万元。在工业企业超低改造攻坚行动中,压减钢铁产能40万吨、粗钢产能40万吨、火电产能4.8万千瓦;完成工业窑炉、锅炉超低、VOCs深度治理等1019项重点治理项目,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等重点行业已全部超低排放。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中,淘汰国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货车4259余辆,推广使用新能源车1526标准车;检测柴油货车19390辆,发现问题车辆1125辆,劝返维修1021辆,处罚104辆;抓拍推送黑烟车130期,推送黑烟车194辆,遥测超标450辆;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6129台。在扬尘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中,推行“高压冲洗+机械湿扫+全天候清扫保洁”道路清扫保洁模式,执行18小时保洁;实行“路长制”管理,清理堆积物和生活垃圾9500余立方米;全市293个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要求,修复绿化露天矿山145处。在港口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中,检查交办各类问题79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51个,限期整改问题28个,立案10家、查封企业1家,处罚金额99.4万元;完成了4个泊位的2套高压岸电项目建设;港区严格落实禁止汽运煤集港政策,有效降低煤炭作业扬尘。

在重点工业企业治理方面,秦皇岛市建立精准管控体系,邀请全省行业专家,对全市工业企业开展调研,筛选61家重点排污大户,“一企一策”制定管控方案,通过对企业工艺流程和污染防治设施精准管控,不搞“一刀切”,企业不停产,确保企业经济效益,企业同比削减污染物排放30%以上。在此基础上,按照 AQI 数值将管控措施,分级分区分时段启动应急管控措施,根据气象条件,对全市301家涉VOCs企业错时、错峰生产。同时,结合风向、温度、湿度等变化,制定道路抑尘、城市降温等精准化管控措施,确保发挥减排作用。       此外,生态环境部门利用在线监测、分表计电、在线监控、无人机飞检等方式开展执法行动,去年,共下达处罚决定书612件,处罚金额3801.4558万元,其中涉气案件305件,处罚金额1272.721万元,形成了高压的环境执法态势,助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记者 史娜)

关键词:空气质量,污染治理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