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关于婚丧事宜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1-13 10:52:00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呵护好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康,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避免因婚丧嫁娶等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秦皇岛市文明办、秦皇岛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倡导婚事新办。办理婚姻登记,需通过电话或网络提前预约,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婚姻登记处。鼓励婚事缓办,延期的婚礼,永远的幸福。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倡导举办仅限家人至亲参加的小型婚礼。

二、倡导丧事简办。村(居)委会和红白理事会要行动起来,做好本村(社区)居民丧事指引,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倡导“厚养薄葬”理念,从简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摒弃摆阔气、讲排场等不良习俗。

三、倡导文明祭扫。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露天焚烧、不燃放鞭炮、不抛撒冥币等祭祀用品。使用“秦皇岛祭祀网”,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缅怀文章撰写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建议外地亲人不要返乡祭扫,开展聚集性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

四、倡导示范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主动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祭先人等方面做表率,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对身边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做移风易俗的实践者、倡导者和传播者,主动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以积极心态和实际行动,助力秦皇岛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秦皇岛市文明办

秦皇岛市民政局

2021年1月11日

关键词:婚丧嫁娶,倡议书,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