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2020年秦皇岛港区优良天数达到312天,较上一年增加37天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1-01-20 11:38:50
分享:

春天繁花似锦的铁路花海,夏日碧海逐浪的帆船竞赛,秋天七彩晚霞映港池,冬日蓝天白雪下的电煤巨轮……这些美景都是2020年秦皇岛港职工、秦皇岛国际旅游港游客随手拍的微信朋友圈高赞照片,也是港口环保先行绿色发展的缩影。1月19日,记者从河北港口集团获悉,据秦皇岛港大气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港区优良天数达到312天,较上一年增加37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4.37,同比降低15.3%,各项污染物年均浓度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港口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在煤炭码头作业环节,我们推进装卸作业大型设备雾炮抑尘改造和微雾除尘技术改造,保证冬季作业除尘效果。”河北港口集团卫生环保部工作人员王帅介绍,2020年,秦皇岛港累计建成14套翻车机底层洒水和102套皮带洗带装置,重点区域通道、垛头垛尾摆放隔离墩1.5万余米,大大降低了全工艺线的起尘风险。

去年,秦皇岛港将港区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工作,对标国内外同类别先进码头,制定污染防治体系升级改造计划,开展环保设备设施升级和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及运行维护。在强化源头管控上,选取优质散货进港,建立特殊货种起尘和新货种评估应对机制,作业前根据货种特性严格做好分级预控。在优化现场作业操作规程中,加强堆场通道、垛头垛尾等浮尘和重点积尘部位管理,堆料、装船等大机作业严格控制落差在1米之内,西港区散货和无动态煤堆存实施全部苫盖。

秦皇岛港还加强港口移动源治理的管控力度,制定《移动源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明确新购置车辆环保标准、重型柴油车使用规定、集疏运车辆进出港条件等内容,建立未达标车辆黑名单,确保相关车辆全部符合环保要求;投资270万元建设港口智慧口门管理系统,排放不合规车辆不能入港作业;投资56万元安装集疏运口门环保智能监控系统,与市生态环境部门机动车管理平台联网,实时监控、反馈来港作业车辆排放标准,对不合规车辆进行劝返;投资179万元开展尾气治理改造,完成9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减排装置安装,目前在用设备已全部检测达标。为降低船舶污染排放,秦皇岛港积极推进岸电建设及使用,2020年共完成5套岸电设施建设,10个泊位岸电系统全部具备连船条件,提前半年完成交通运输部关于港口岸电建设的要求。

创新环保除尘手段,大力改善区域环境。近年来,秦皇岛港加大环境监测设备投入与更新,建立健全覆盖全港区及周边市区大气、水体的环境监测体系,先后设立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2套,24小时不间断监测港区PM10、PM2.5、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臭氧等指标,科学分析环境质量状况,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数据支持。(记者 高扬

关键词:优良,大气,污染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