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圆满完成2020年度各项就业目标任务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静
2021-01-21 16:27:22
分享:

“四轮驱动”促就业 靠前服务保民生 秦皇岛市圆满完成2020年度各项就业目标任务

2020年以来,秦皇岛市人社局始终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载体”的稳就业行动,助推全市就业稳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54132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03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175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1%、104.7%和107.9%;城镇登记失业率2.98%,控制在4.5%目标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87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9%。

紧盯重点企业“送政策”。叉车货物运转、人工组装产品、调整出厂参数……近日,在秦皇岛市运通玻璃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可是,2020年初因为疫情,企业曾因回笼资金困难不能按时复工生产。人社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补贴59万元,还免缴员工社保企业应缴部分65万余元,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市人社局失业保险中心负责人许红军介绍,2020年2月,市人社局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帮企业、百日行”活动,为4400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77亿元,共惠及职工23.83万人。

搭建就业平台“送岗位”。针对春季招聘季出现招工难、就业难等问题,市人社局搭建了“互联网+招聘服务”新模式,通过直播带岗、热门企业推荐、线上线下同时招聘等就业服务形式,提高招聘效果,拓宽就业渠道。4000多家企业参加网上招聘,提供岗位1.8万多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万多人,9000余人实现了就业。

提升劳动技能“送培训”。秦皇岛市人社局率先在全省制定、执行了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建设标准和培训课程建设标准,以市场机制为导向,实行线上培训平台提供方、课程资源开发方、培训需要组织管理方三方协调共赢的线上培训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培训监管难、培训资金安全难保障等影响技能提升行动的堵点,形成了具有秦皇岛特点的线上技能培训课程体系,有效帮助求职者就业。目前,秦皇岛市已有75300人次各类劳动者报名参加线上技能免费培训,是省人社厅下达的技能培训任务的251%。开展线上培训的机构由年初的5家增加到66家,企业增加到211家。

聚焦就业发展“送载体”。秦皇岛市加大创业基地、孵化园建设和创业帮扶力度,实现创业园区间企业的社交和资源共享、业态互相补充、业务集约化发展,加快创新创业主体培育步伐。2020年,新认定5家就业创业园区,对8家就业创业园区进行了质量提升,全市就业创业园区达到40家。

硬件要硬,软件不软。秦皇岛市在不断加大创业基地、孵化园建设的同时,还下大力气在就业扶持上做文章,对有创业意愿和需求的劳动者,协调创业指导机构,邀请企业管理咨询专家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为全市稳就业工作增强了发展后劲。(记者 孙静 通讯员 吴春红)

关键词:就业,岗位,政策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