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春运大幕开启 秦皇岛火车站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便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1-29 15:34:16
分享:

按照疫情防控需求,旅客“扫码”进站。曹建雄 摄    

秦皇岛火车站设立的“电子客票使用指南”展板。曹建雄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杨波 吴文斯)“开往宁波的G1222次列车即将进站,请乘客做好准备,刷身份证检票进站乘车。”1月28日上午10点30分,在秦皇岛火车站一楼候车大厅,听到报站通知的乘客陆续前往验票闸机前,因疫情防控要求,大家自觉按照划设的“1米线”排队,保持距离,有序等候。

旅客自觉站在在划设的“1米线”外,排队等候。曹建雄 摄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首日,与以往人头攒动的场面不同,秦皇岛火车站内只有少数的旅客在候车。秦皇岛火车站副站长马成帮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运显得‘不一样’,很多人不返乡或减少出行,选择就地过年,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没有出现往年春运客流高峰现象,火车站人流量也不比往年,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放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上。”

旅客在站台等待火车进站。曹建雄 摄    

春运期间,秦皇岛火车站加强对客流的疏导组织,采取客流引导、人员分散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对进出站通道、候车区、售票厅等旅客聚集场所,落实“1米线”管理要求,候车座椅张贴了“隔席就坐”标识,并充分利用广播、屏幕显示等多种方式不间断加强宣传,引导旅客隔席就坐,按“1米线”排队,保持安全距离。

马成帮介绍说,为给旅客提供安全卫生的候车环境,秦皇岛火车站增加对电梯、卫生间、自助售(取)票机、门把手、扶手等旅客经常接触的部位和场所的消毒频次,对候车室、服务台、售票厅等旅客聚集场所每日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此外,车站还加强对内部人员的管控,经常接触旅客的车站现场作业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措施,职工每日上下班坚持测量体温。目前,车站人员坚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协助地方防疫部门、列车做好发热、移交或协查人员防护隔离、信息登记、途中劝返、应急(终末)消毒、轨迹排查、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应急处置工作。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提示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春运期间,列车开行情况按照客流情况会有变化,请以车站公告或铁路12306网站信息为准。旅客出行要做好个人防护,在进站时,需要配合铁路部门、防疫部门进行测温、扫描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自觉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和违禁品。

关键词:春运,疫情防控,火车站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