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三块石头经文物部门初步判定为新石器时代石斧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林涛
2021-01-29 17:24:40
分享:

几块被农民随意丢弃的石头,很可能是新石器时代古人类使用的工具。秦皇岛市北戴河市民许先生也没有料到,自己无意中捡到的几块石头有着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近日,秦皇岛市北戴河文物保管所接到市民许先生求助,请他们帮忙鉴定许先生家中3块石头的历史年代。经北戴河文物保管所专家鉴定,初步判断这3块石头是距今约9000年到1.2万年左右,新石器时代先民使用的工具石斧。

“我本身对文化、历史等方面知识就比较感兴趣。大概20多年前我发现了这3块石头,便收藏了起来。前几天和朋友聊天,得知他正在做北戴河的文化项目,便拿出这几块石头想证明一下,在北戴河,应该很早就有古人类活动。”许先生说。

据许先生介绍,20多年前,他路过北戴河费石庄村,发现农民在开垦土地时扔掉很多碎石。根据自己业余研究历史文化的经验判断,这些碎石可能并非一般的石头。于是,许先生便找了几块保存相对完好的碎石带回家保管起来。

据北戴河文物保管所所长闫宗学介绍,北戴河在鸽子窝、碧螺塔、联峰山都发现过类似石器,但没有这么精细和完整。根据许先生提供的线索,诸位专家也前往费石庄村进行了调查,但许先生所说的位置已经种满了果树。村民告诉闫宗学,因为农田建设,很多碎石都被扔进了沟里。

“通过各种先后出现在北戴河的古石器,基本可以判定北戴河在新石器时代有先民生活过。我们计划在开春之后到费石庄村及周边进行地表文物的采集,并做一下小规模的考古试挖掘。”闫宗学说。(记者 林涛)

关键词:新时期时代,文物,北戴河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