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21-02-01 10:29:49
分享:

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1月31日在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王桂鹏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秦皇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固树立“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聚焦全市工作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展现了新作为,为奋力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作出了新贡献。全年召开全体会议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季度协商座谈会4次、对口协商座谈会8次,实施民主监督和重点课题调研活动56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协商议政专题报告、建议案、意见与建议20份,反映社情民意230条,办结提案405件,办结率100%,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66件次。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扎实做好包联脱贫攻坚、包联企业、包联项目、包联信访稳定、担任河长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理论武装和党建工作定位引航,始终坚定正确的履职方向

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一)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制定学习计划,安排重点内容,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学习等为常态,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理论业务培训为补充的学习体系。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把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党的重要文献作为“公共课”,把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基础课”。综合运用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宣讲、远程视频讲座、委员读书会等形式,推进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全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8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集中研讨交流6次,视频学习5次。

(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协工作汇报,3次专题研究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批准政协年度协商工作、民主监督和调查研究计划。市政协党组坚持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跟进学习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并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由副主席带队督导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区党委全部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初步解决了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各县区政协机关内设机构、履职频次、履职标准、履职程序进一步规范。

(三)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保障政协事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建成“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和委员临时党支部”的党建组织体系。完善“委员双联系、委员双进、中共党员委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委员履职双考评”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四双制度”。去年底,市委决定建立每位市委常委联系1至2名市政协委员、负责协调督办1至2件委员提案制度,使我市政协党建由“四双制度”提升为“五双制度”。注重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团结联谊、专题视察等党建活动经常化、规范化。

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充分展现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

根据省政协的统一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注入了政协力量。

(一)倡导和组织全员投身抗疫斗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组建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细工作措施。向全市政协系统发出倡议书,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全员投身抗疫斗争。各民主党派和广大委员积极参与一线医疗救治、踊跃捐款捐物、帮助从境外采购防护物资、主动减免商户租金、成立抗击疫情法律服务志愿团、创作艺术作品等,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特别是广大海外特邀人士在最急需时刻,辗转从国外为我市捐赠和帮助采购了大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家国情怀。

(二)助力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全部深入到基层一线,走访慰问、调查研究、视察监督,共开展各类活动130多次,促进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发现和协助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严密构建群防群控网络和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三)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围绕疫情防控、纾解企业困难、推进复工复产等重点难点工作,市政协与各县区政协联合开展履职活动26项,与各民主党派联合开展履职活动19项。全市政协系统向同级党委、政府提交调研报告38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0条,市、县区政协委员参加活动达1200多人次,市政协委员累计捐赠款物3200多万元,有效发挥了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职能作用。

三、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坚持履职从全市大局出发,尽责以人民需要为重。将全年履职任务细化为52项工作措施,每项工作均由主管副主席牵头负责推进,广大委员在履职活动中讲大局、敢担当、有作为,全力助推秦皇岛改革发展。

(一)聚焦发展,突出协商重点。围绕“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精准提出建议。围绕“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企业集群,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强链、补链、延链等意见建议。组织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计”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50多条。围绕“推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校地融合发展”“发挥商会和行业协会作用”“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季度专题协商议政,提出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培育人工智能产业、促进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等课题,组织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议案或专题报告,得到高度重视,所提建议纳入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

(二)注重实效,促进协商成果转化。积极探索建立由“议得好”向“办得好”转化的工作机制,注重提高协商成果采纳率、落实率,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跟踪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建立向政协参加单位和有关委员反馈情况机制,有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市直有关部门采纳落实政协协商议政提出的意见建议380余条。

(三)探索创新,推动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为委员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搭建协商平台,协助基层党委、政府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在山海关区政协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往农村和社区拓展,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这一成功做法被市委深改委确定为全市第一批集中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人民政协报》在第一版作了长篇报道。

(四)健全制度,完善协商工作格局。探索构建“1+2+4+8+X”民主协商格局,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季度协商会、对口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重点的协商格局,健全完善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制度,实现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对议题提出机制、广泛参与机制、调研明政机制、成果转化机制等环节制定明确的制度性规范,对平台建设、协商工作标准、协商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配套,进一步拓展了协商参与面,扩大了界别工作覆盖面,有力推进了协商民主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四、恪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求所盼,助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一)紧扣民生政策落实开展监督视察。聚焦脱贫攻坚和防返贫机制建设,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乡镇和帮扶农户开展调研、视察、监督活动,适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助推国家和省、市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围绕青龙易地搬迁贫困人口落实后续帮扶措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二)紧盯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资政建言。围绕“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具有我市特色的居家养老制度”开展季度协商,就政务服务、活动场所、公共卫生服务、公共食堂、便民菜店等事项进社区的“五进社区”提出意见和建议。遴选31件重点提案,由各位副主席牵头跟踪督办,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围绕扫黑除恶、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如期移交、残疾人权益保障法执行情况、“七五”普法大督导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活动。通过旁听法院庭审、担任特邀监督员、参与各类测评、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发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三)紧贴群众需求努力办好事、办实事。围绕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实施情况、幸福秦皇岛建设、落实“教育十条”、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清洁能源发展等问题,发声助阵、资政建言,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开展联产业、帮就业、送医药、捐物资、送温暖等系列活动,让群众感受到政协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果。

五、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汇聚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着力促进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政协统战功能,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加强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在增进“四个认同”中凝聚共识。组建宣讲团、工作组、小分队,以更加接地气的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工作要求,组织委员开展“走基层、看变化”活动,到项目建设现场视察,走进界别群众广泛交流,听取有关部门工作介绍,亲身感受我市“十三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体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巨大变化,增进“四个认同”,增强委员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强化委员参政议政意识,在履职实践中凝聚共识。落实学习教育培训制度,举办“委员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在协商议政的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反映等方面贯彻凝聚共识的要求。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针对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河北日报》对市政协的经验做法进行报道。

(三)发挥统战功能,在坚持团结民主中凝聚共识。密切与党外委员、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联系,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等工作,在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引导委员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积极正面发声。就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宗教活动场所“双创四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视察,开展民主监督。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编辑出版《秦皇岛文史资料》《秦皇岛历史名校》《秦皇岛野生植物图鉴》。

(四)主动谈心谈话和开展走访活动,在加强联系联谊中凝聚共识。关注和了解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思想状况,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做好团结引导工作。市、县区政协干部主动走访政协委员和有关人士,宣传党的政策,鼓励大胆履职,解决实际困难,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在新闻媒体上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整理、编印政协工作动态,利用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坚持“两支队伍”齐抓共管,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着力抓好履职能力建设,建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为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着眼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增强机关干部使命担当。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做好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沟通协调、经费保障工作。全面加强机关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考核,抓好制度规范和制度执行。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办”的作风、“钉钉子”的精神,不断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二)着眼提升履职效能,着力增强委员责任担当。严格执行专委会工作规则,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保障委员依照政协章程行使民主权力,启用委员履职考核网络管理系统,加强管理与考核,评选“十佳政协委员”和100件优秀提案,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着眼提升协同效应,着力加强政协系统上下联动。与省政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6项,得到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改扩建项目》等意见建议被省政协采纳。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县区政协和委员制度;召开全市政协主席座谈会、秘书长座谈会和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县区政协负责同志列席市政协重要会议,与县区政协开展联合履职活动,增强工作整体合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结果,是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是: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还需进一步探索,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还需进一步细化,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还需进一步规范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同时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关键一年,政协工作舞台更加广阔、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的各项部署,牢固树立“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助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把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主线,坚持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盯紧难事,充分发挥政协团结联谊优势,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中心环节,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作出新贡献。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中履行思想政治引领之责。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及时跟进学习、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政协一切重要工作、一切重要活动都围绕全市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部署、一切重要安排都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市委批准后实施。不断强化市政协党组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对市政协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思想教育,完善制度建设,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努力把市政协建成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全面对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求,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中展现助力之功。聚焦大事搞好政治协商,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开放为引领,以产业为基础,以人才为支撑,以民生为根本,围绕走好生态优先、创新驱动、统筹协调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路,广泛凝聚共识,开展全体会议协商议政,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关注实事搞准参政议政,围绕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乡村振兴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和季度协商,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盯紧难事搞活民主监督,围绕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滚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安全体系能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开展民主监督,协助党委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创新协商民主方式,规范重点协商标准和工作流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协商民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探索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搭建更加灵活的协商平台,畅通委员和群众有序参与渠道。完善协商工作规则,努力“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三、继续强化双向发力,在大变局开新局中用足凝聚共识之力。深化学习教育,凝聚政治共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功能。拓展协商议政,凝聚发展共识,扩大协商议政的群众基础,自觉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加强提案办理,凝聚为民共识,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发挥好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作用。加强团结联谊,凝聚情感共识,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深化合作共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座谈会、读书会、书画摄影展等系列庆祝活动。编辑出版《北戴河休疗院所纪事》,做好《秦皇岛文史资料全书》的编辑工作。

四、深入推进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在落实“两个全覆盖”上强化到位之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贯彻实施意见,发挥全市政协系统党建组织体系作用,明确各级党组织职责,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继续实施“五双”制度,发挥好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委员提振“精气神”,增强履职“精准度”,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视察活动,确保实现“两个全覆盖”。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带动政协各项履职工作向纵深推进,发挥好专委会在党建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促进专委会精选协商议题、优化协商流程、搞好协商服务,建好协商平台,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从严管理监督,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着力抓好制度机制和实践创新,在提高工作成效上采取务实之策。建立健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机制,出台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民主监督、协商议政等工作中,扩大秦皇岛对外开放的“朋友圈”。建立健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机制,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纪律约束,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健全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修订专委会工作规则,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形成整体合力的体制机制,完善市政协对县区政协和政协参加单位、各界别的联系指导制度。推广“政协委员工作室”做法,探索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协商民主实践,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

六、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在奋进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彰显履职之能。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善于在政治上把握大局,善于在政治上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好政协机关党组作用,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三基”建设年活动。着力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坚持以情感人、以量容人、以诚待人,完善沟通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促进团结合作。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强专委会建设,突出界别特色,带动委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履职、服务、保障等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协同互动能力,主动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的指导支持,更加密切与兄弟城市政协的沟通交流,注重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与县区政协联合开展更多履职活动,合力推动全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政协,工作报告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