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别样春运,秦皇岛车务段团员青年守护您的回家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2-07 09:02: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吴文斯 杨波 石凯)1月28日,2021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与往年春运相比,川流不息的人潮不再,但候车室里、站台上,秦皇岛车务段的团员青年的身影依然忙碌,疫情防控与平安春运两不误。他们是列车安全畅通运行的护卫者,也是旅客平安高兴旅程的守护者。

客运值班员:停不下的脚步 说不完的话

“D6620有一位坐轮椅的重点旅客,随行一人,携带行李较多,需要帮扶。”1月31日,客运值班员刘岩松正在候车室巡检,接到对讲机里同事传来的消息,立刻到车站电梯口等待接应。

电梯门打开的一刻,刘岩松体贴问候两位老人,“您好,我来帮您,注意脚下安全。”话音未落,双手已经扶住老人的轮椅。帮忙老人提前检票,一路护送到车厢口,并和下一岗位同事沟通好,将老人安全护送到D6620趟列车。

“老、幼、病、残、孕”是秦皇岛火车站服务的重点旅客,也是刘岩松日常工作中需要更加用心的服务对象,为他们做好服务,护送他们旅程平安、顺畅,是他9年工作生涯中不忘的标线。

工作岗位上的刘岩松。

“我的职责就是,让旅客平平安安乘车。”刘岩松对自己的工作细节一语带过,对工作责任目标却说得字字有力。在国家“就地过年”政策的作用下,今年铁路的春运客流量有所下降,但是刘岩松的工作量不仅没有变少,反而增加了。“今年的责任更重,细节工作要更细更深更全。”刘岩松告诉记者,严格落实生产作业岗点的消毒工作,提醒旅客做好安全防护,成了重中之重。

每次到岗,除了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外,更要定时做好检票闸机、电梯、座椅、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和公共区域的消毒,不间断巡检候车厅,时刻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一上班,就有说不完的话、停不下来的脚步和操不完的心。工作琐碎,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掉以轻心。

刘岩松自己都记不清每天要服务多少旅客,解答多少旅客难题,也不记得每天要在候车厅、站台之间来回走过多少次。“平均每天都在15000步以上,是很多微信好友运动步数排行榜的冠军。”刘岩松腼腆一笑,说自己从来没感觉到累,只要看到旅客平安踏上列车,看到他们眼睛里流露出来的笑意,心里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上水值班员:寒风中“喂饱”每趟列车

2月1日,室外寒风渐起,冷意袭人。安勇和他的工友们像往常一样做好准备工作,等候在站台上迎接着准备上水的列车驶入。“上水工作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争分夺秒,必须提前准备就位,列车停稳后马上作业。”安勇说。

9点11分,G448次列车到站。拉管、接管、注水、拔管、控水、收管……一整套上水动作如行云流水般顺畅。

完成第一节车厢的上水工作后,安勇拖着15米长、十余斤重的橡胶水管奔向下一节车厢。“注意脚下积水和薄冰,抓紧时间,保证每节车厢都上满水。”作业中,安勇还不忘提醒工友安全作业。

给火车上完水后,安勇要吹出水管里残余的水,以防冻住。

为了保证上水速度,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安勇和工友们要在不同车厢同时作业,每节车厢间的距离近30米,安勇安排一人专门负责防护,注意临线是否有列车通过,保证作业安全、人身安全,他不断提醒工友查看水管和溢水口,却时常忽略自己身上已经溅湿、结冰的衣服。

“冬天一身冰,夏天一身汗。”安勇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工作的常态,特别是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冬里,为了行动灵活、方便,还不能穿得太厚,拖着冰凉、沉重的水管,小跑在一节节车厢间,对于已经工作十余年的他,早已习以为常。

“只要旅客在回家的旅程上能够随时喝上热水,其中的苦、脏、累都不算什么。人民铁路为人民嘛!”安勇笑得憨厚。

9点40分,“喝饱水”的G448次列车缓缓开动,安勇暂松一口气,走回备班室。

外勤助理值班员:眼睛就是“扫描仪”

2月3日,20点10分,“T367次接近,准备接车。”接到指令,薛强将车次信息写在列车占用提示板上,随即佩戴好电台,拿上信号灯,推开行车室房门,大步走了出去。来到22股道接车的指定位置,开始确认进路、信号、周围环境,无差后,军姿站立,迎面等待列车的到来。

刚看见一点车影,薛强不自觉眨了眨眼睛,提起十二分的精神,为列车行车安全检查做了充分的准备。“必须仔细查看列车走行部、车门、车窗等关键部位,不能有一丝差池。”薛强说,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监视列车运行时的走行状态,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上报,确保列车运行和旅客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

薛强记录即将到站车次信息。

T367次是通过列车,在秦皇岛站并不停靠,但一样要检查,并且要更加细心、认真。“监视列车运行,靠的就是工作经历、专业知识和细致的观察。”90后的薛强,眼神看起来很是有神、深邃。“如果有异常,很容易就能看出来。”多年的积累使薛强的眼睛就像扫描仪一样,可以快速检查列车运行情况。

“刮风的天气,要尤其注意接触网上会不会挂有塑料袋等轻质漂浮物,避免影响列车安全运行隐患的存在。”薛强说,和往年相比,虽然今年的春运列车有所调整,可工作的用心程度只能增,不能减。

“在岗一分钟,用心六十秒。”这是薛强内心的一条工作理念,他说只有用心坚守岗位,才能换取旅客回家旅程的安全。

短短两三分钟,列车疾驰而过,目送T367次列车驶向远方,确认过列车尾部标志后,薛强回到行车室内,擦去列车占用提示板上的车次信息,紧盯着操纵台,准备迎接下一趟列车的到来。

关键词:春运,团员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