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秦皇岛:“移动血库”王金玉又来献血了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李妍
2021-02-09 15:44:49
分享:

“上次献血是1月11日,感觉间隔时间差不多了,就赶紧来再次采集,主要是为春节期间储备血量。”2月6日,秦皇岛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王金玉再次来到市中心血站机采科,成功捐献两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这是他第30次无偿献血。13年来,王金玉累计献血总量达1.2万毫升,比两名成年人的血量还要多。

王金玉在海港区税务局从事纪检工作,2007年开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当时我看了央视的一部纪录片,印象特别深刻。对于正常人来讲,血液在顺其自然地不断再生更新,但对于大出血或者危重症病人来说,只能靠输血救命。”王金玉的善良和无私让他毅然走上献血车。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王金玉一家人团聚过年,收到血库告急的短信后,他简单和家人解释了一句就匆忙赶到附近的采血点。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减少出门,街头献血人数骤降,市中心血站倡议大家踊跃献血,王金玉响应号召,坚持每月捐献血小板。“想起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那些急需输血的患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能尽的微薄之力。”王金玉说。

如此无私地捐献血液和血小板,朋友们称呼王金玉为“移动血库”。献过多少次血,他自己都记不清了。打开抽屉,仔细一数,正好30个献血证,9次全血每次400毫升共计3600毫升,机采血小板42个治疗量折合全血8400毫升。一名成年人体内血液量大概在4500至4800毫升,体重65公斤的王金玉13年来累计血量超过两名成人的全身血量。他对自己的身体很有信心:“我身子硬实着呢,献到60岁没问题。”

作为优秀的无偿献血志愿者,王金玉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铜奖,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不仅如此,他在2011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如今还是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尽力去帮助患病的朋友早日脱离病痛,无论是捐献血液还是器官,我都义无反顾。”王金玉说。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重型感染、急症出血、血液病、外科手术、肿瘤晚期等患者仍迫切需要血液来维持和延续生命,安全及时的血液供应弥足珍贵,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记者 李妍)

关键词:献血,志愿者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