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专项活动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建军
2021-02-09 15:44:48
分享:

书包、笔记本、彩笔、毛绒玩具、积木、羽绒服……2月5日一早,160多份大山里留守娃的“微心愿”,在爱心人士写好留守儿童姓名后汇聚到一起,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的爱心捐助驿站。随后,这些“微心愿”由当地政府分发到152名留守儿童手中,给这群孩子带去温暖和关爱。

“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收到礼物后,留守儿童琪琪(化名)通过微信视频告诉志愿者,这次活动中她不仅收到了在山海关兴华小学上学的微信新好友焦梓涵小朋友的爱心手账本,还收到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张英阿姨送给琪琪奶奶缓解腰腿痛的蕲艾。

视频连线时,留守儿童文文(化名)在家中播放了他喜爱的曲子《欢乐中国年》,几名孩子用这首曲子表达了自己收到礼物后的喜悦和对爱心人士的感谢与祝福。

留守儿童让人牵挂

“孩子们收到的这些礼物,是由爱循环公益的党员志愿者分头采买的,希望这些礼物能够让留守儿童过春节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组织此次活动的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春节秦皇岛市很多在外务工人员主动选择就地过年,不少农村留守儿童将在家中度过一个父母无法在身边陪伴的春节,市民政局对秦皇岛市留守儿童如何过好春节十分重视。

为纾解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念之情,让留守娃们过上一个温馨佳节,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党委组织秦皇岛市公益组织的党员志愿者开展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项活动。活动以“点亮微心愿、把爱带回家”为主题,通过“三社联动”形式进行组织,由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和秦皇岛市山海关社会工作者协会、秦皇岛市爱循环公益服务中心、秦皇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社会组织党建联合体共同开展。

面对面了解“微心愿”

为开展好此次活动,民政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上个月末,山海关社会工作者协会和秦皇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志愿者先行来到隔河头镇和凉水河乡,通过聊天访谈和绘画分析两种方式了解孩子们的真实想法。

在和孩子沟通现场,秦皇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张英运用心理咨询“房树人”绘画技术,引领孩子们在一张A4纸上表达出了藏在潜意识中的心结与向往。随后,她根据每个孩子的绘画表达进行了专业分析,并分别做了情绪引导和心理疏导。“绘画是打开孩子内心世界的一扇门,绘画中往往表达的是孩子向往的事物,多数孩子渴望被关注,也有些孩子在内心积蓄了和这个年龄不相称的纠结。”张英说。

聊天访谈时,孩子们的遭遇让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为之动容。当被问及自己的“微心愿”时,一名小女孩不由自主地几度哽咽。工作人员帮助她稳定情绪后了解到,眼前小女孩名叫琪琪,自幼父母离异,和在外打工的父亲7年才见一面,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零工,爷爷不久前去世,目前她与奶奶相依为命。

通过这次走访,工作人员了解到,很多孩子都缺少父爱母爱,内心渴望父母疼爱。12岁的冰冰(化名)说已经记不得妈妈的模样;13岁的帅帅(化名)说,妈妈在国外打工11年没回过家了。目前,这些孩子多数是由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抚养照顾。

令人欣慰的是大多孩子都很坚强,孩子们稚嫩话语说出的心愿多种多样,既有对未来的向往,也有对改善现实生活的朴实表达。有的孩子想要一些课外读物,好好读书,以后工作了孝敬爷爷奶奶;有的孩子想要学习书籍,学知识能考上好大学;有的孩子想要一个书包、一套试卷、一个手账本、一盒彩笔、一个熊猫玩具、一盒乐高积木、一件黑色羽绒服……

送上礼物还有祝福

征集到孩子们的想法后,市社会组织党委与爱循环公益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并和爱循环公益的志愿者们一起行动起来。需要购买的东西看似不多,但志愿者们帮助达成“微心愿”的过程却并不轻松。孩子的“微心愿”各有不同,志愿者们便分头走访多家大小商店,尽可能购买到符合孩子们心愿表述的礼物。

据了解,一些爱心人士了解到此次活动后,也主动要求加入。正在备战高考的高储妍,听妈妈提到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后,就精心准备了漂亮的小乐器陶笛,收到陶笛的小朋友爱不释手。高储妍说:“陶笛,来自于大地,有母亲的韵味,陶笛是中国符号,有民族的文化,牛年春节这个小礼物,希望给他们带去新年新希望。”

“微心愿”送达的当晚7点,全程参与活动的山海关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刘景绘通过视频准时与孩子们相约,7位小朋友在线对话,大家在线上分享了活动的感受,孩子们把当天的活动体会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

“今天我非常高兴,再过两年我就12岁了,奶奶也70多岁了,我要到别处读初中,奶奶就没人陪了。”“我长大要当一名医生,治好我爷爷的半身不遂。”“感谢叔叔阿姨的爱心,我一定好好学习。”日记中,孩子们用自己的话记录下收到礼物后的感受。

“看到孩子们收到‘微心愿’后写下的话,很高兴也很感动,希望此次活动能给这群留守儿童多增添些欢乐。”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希望此次活动给他们在外面就地过年的父母送去宽心,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关爱。(记者 周建军 通讯员 周磊)

关键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