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3-25 16:03:40
分享:

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重大项目建设专班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3月25日讯(记者 祖迪)3月25日上午9时20分,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为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重大项目建设专班专场,我们邀请到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占勤来介绍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陈占勤副主任介绍具体情况。

秦皇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占勤: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秦皇岛市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重大项目专班向记者朋友介绍一下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抓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抗疫情、扩内需、促转型、稳投资的关键举措,积极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活动,重点项目建设保持正常有序推进。

一、计划安排情况

今年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228项,总投资1209亿元,年计划投资31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7%、33.7%、26.7%。其中,新开工项目125项,总投资576.9亿元,年计划投资137.2亿元;续建项目74项,总投资523.5亿元,年计划投资145.3亿元,建成投产项目29项,总投资108.6亿元,年计划投资28.3亿元。安排市重点前期项目155项,总投资1023亿元,同比增长32.5%。

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53项,总投资424亿元,年计划投资10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5%、22.9%、28.4%。其中,新开工项目23项,总投资171.1亿元,年计划投资35.9亿元;续建项目23项,总投资175.2亿元,年计划投资51.6亿元;建成投产项目7项,总投资77.9亿元,年计划投资19.8亿元。

截至3月24日,228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中198项已开工复工,完成投资32.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10.5%。其中,125项计划开工项目中104项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0.3亿元,开工率83.2%,超省定目标18.2个百分点;103项续建项目和建成投产项目中94项已复工建设,完成投资12.4亿元,复工率91.3%,超省定目标6.3个百分点。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多措并举,强化顶层设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按照“四个一批”压茬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领导包联制度,市县(区)两级领导包联省市重点项目。起草《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方案》《市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方案》,修订《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考核办法》。围绕“八个清单”(新招商引资清单、已经立项项目落地清单、本地企业谋划项目清单、民生补短板项目清单、用地保障清单、项目资金需求清单、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限清单、项目领导包联清单),制定《精准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二)加强协调,筹备“三集中”活动。3月8日,市长丁伟主持召开全市春季集中开工项目调度会议,听取各县、区和有关市直部门春季集中开工项目情况的汇报,并对做好重点项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即建立项目建设八个方面机制(领导包联机制、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机制、重点项目预审联审机制、产业链链长机制、重点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充实和加强市县区重点项目办、制定强化考核机制、属地负责制)。春节上班后,重大项目专班赴各县、区实地调研省市重点项目,现场协调了中储粮海港粮食储备基地、金海粮油食品综合加工产业园、耀华高新技术产业园、遵秦高速等重点项目征拆、限高、环评、环保正面清单等问题。3月23日,举行了全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3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75.08亿元,年计划投资132.67亿元。4月份将举行全市项目集中签约、集中观摩活动。

(三)加强领导,建立保障体系。深入落实《秦皇岛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若干措施》,着手研究成立重点项目建设领导机构,配备充实精干力量,为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工作提供保证。积极与水、电、气、暖、讯等市政公共配套设施主管部门联系,打通市政设施服务“最后一公里”。按照《秦皇岛市污染天气应对省市重点项目保障清单核查工作方案》相关要求,会同生态环境部门、住建部门完成了对拟纳入保障清单项目核查工作,形成重点项目环境保障清单。

三、主要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实施市县(区)两级领导包联机制,对省市重点项目开展精细精准包联帮扶。对包联项目,领导干部亲自上手,抓具体、具体抓,确保难点问题及时解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的原则,加强日常监管和全过程协调调度。全市每季度举行1次集中开工、签约、现场观摩活动,比质量、比进度、比成效,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实施重点项目全过程管理。围绕项目前期、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提供集成式服务,确保市重点项目各个关键环节有人推、有人督,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重点抓好征地拆迁、配套条件等关键环节,大力压缩前期时限,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围绕“532”现代产业体系和县域特色产业,紧盯国家、省专项资金投向和国家产业政策、产业目录、中长期规划等信息,重点谋划储备一批符合国家投资导向、引领未来发展、撬动产业发展的关键项目、高质量项目。

三是加强要素保障。提高重点项目用地效率。研究提出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项目谋划方向,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重点建设项目倾斜。优化环境资源容量和环保管控。坚持减量替代是常态、等量替代是例外,压减腾退指标优先用于省市重点项目;鼓励企业实施污染物减排措施,釆取减排措施并发挥减排效益、形成的可替代总量指标可优先用于本单位新建项目。坚持能耗跟着项目走。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并适当增加管理弹性,充分保障低能耗、高产出项目能耗需求。提高资金保障能力。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管理,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可按相应比例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相关政策,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重点项目倾斜。强化项目配套服务。推行配套服务承诺制度,研究制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配套服务项目清单,根据项目单位提出的配套需求,及时协调有关单位出具配套服务承诺函并承诺服务时限,确保项目后续建设顺利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构建“532”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重型装备、粮油食品、新型材料、生命健康六个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同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集群建设和主导产业培育五位一体一起抓,提高产业集中度,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给予关注,传播发展改革新举措,凝聚社会正能量,让重大项目建设成果更早更快地惠及全市人民。、

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新闻界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请记者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请问发改部门是如何统筹和把握,牵头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的

秦皇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占勤:

一是创新引领,提升质量。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大科创项目,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发挥重大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二是存量调优,增量调强。激发制造业和民间投资活力,巩固壮大优势传统产业,注重产业基础再造和质量提升,推动重点产业链系统优化升级。大力优化投资结构,按照强链延链补链的原则,引进培育优势企业,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发展,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补齐短板,关注民生。加快“两新一重”项目建设,精准发力,优化功能,提升我市区域发展综合承载能力。围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春季集中开工项目情况。

秦皇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占勤:

3月23日,举行了全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月24日,各县区也举行了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共133项,总投资475.08亿元,年计划投资132.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7%、22.1%、32.9%。其中:省重点项目13项,市重点项目44项,其他重点项目76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特色产业项目84项,总投资257.17亿元,占比分别为63.2%和54.1%;基础设施和民生补短板项目49项,总投资217.9亿元,占比分别为36.8%和45.9%。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整体经济实力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项目建设,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