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专班)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3-25 15:19:00
分享:

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专班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3月25日讯(记者 祖迪)3月25日上午9时,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专班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为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专班专场,我们邀请到市发改委副主任、重大战略专班负责人高德明来介绍我市重要国家战略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高德明副主任介绍具体情况。

秦皇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重大战略专班负责人高德明: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重大国家战略工作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专班向记者朋友介绍一下我市重大国家战略工作的开展情况。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根据市活动办统一安排,我们成立了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专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在三大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平台和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持续攻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重大战略专班2021年工作目标

全市上下要着眼京津冀节点城市定位,深化交通互联互通,积极推进环渤海城际铁路秦皇岛段、秦唐高速秦皇岛段等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平均浓度达到省定要求。“三区一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全力推进三大重点承接平台建设,提高承接承载能力。争取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疏解延伸,着力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北部郊野公园秦皇岛园。抢抓冬奥契机,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二、重大战略专班2021年全市工作重点

根据省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办实施意见安排,并结合河北省2021年度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点,我市主要在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持续推动“三区一基地”建设

1.加快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基地。重点推动商贸流通型物流园区、大型商贸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商品交易市场、综合保税区等建设,实施城乡高效配送、电子商务进农村、跨境电商。

2.加快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促进产业结构更趋合理,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0%以上,“532”重点产业战略支撑地位基本确立。实施高技术产业化工程,促进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工程化、产业化,引领带动全市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深化“千企转型”行动和“千项技改”工程,建立“小升规”工业企业培育库,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以上。

3.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有效增加中心城区和县城人口,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左右。推动县城扩容提质,大力发展特色小城镇,重点培育建设石门、靖安等特色小城镇。培育壮大昌黎干红小镇、葡萄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9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

4.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坚持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协同发力,全力抓好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项目。加快安丰、宏兴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启动海港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喷涂中心和山船重工VOCs深度治理项目,组织推进戴河、洋河等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工程和蒲河湿地、新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二)聚焦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1.深化交通互联互通。发挥京津冀节点城市区位优势,谋划推进环渤海城际铁路秦皇岛段前期工作,配合做好京唐城际铁路提速升级,加快实现京津1小时交通圈。推动秦唐高速秦皇岛段尽快开工,加快京秦高速北戴河新区支线项目前期工作,力促102国道秦皇岛市区段改建等重点区域交通工程建成通车。

2.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发挥京津冀污染治理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深化与北京、天津市的联动执法。精准防治大气污染,组织好实施好清洁取暖,深度治理VOCs排放,强化PM2.5与O3污染协同治理,开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和无组织排放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平均浓度达到省定要求。

3.承接产业疏解转移。抢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京津,采用驻点招商、小团组招商等多种形式,“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谋划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和招商活动。推动北京优质医疗、教育、科技等产业向我市疏解延伸。深化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天津肿瘤医院等战略合作,吸引京津高水平医疗资源下沉。加快推进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等项目建设,积极申列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三)积极对接河北“两翼”战略

一是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年内高标准完成雄安新区北部郊野公园秦皇岛展园建设。二是抢抓冬奥契机,加快滑冰场馆和滑雪场地建设,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20场次以上,全年实现150万人次上冰雪。

关于国家重大战略专班的有关工作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请记者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我市在提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方面开展哪些工作?

秦皇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重大战略专班负责人高德明:

首先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

2021年我市将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加快推进重点承接平台建设水平,提升重点承接平台承载能力,开展精准承接工作。一是提升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能级水平。突出开发区产业和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开发区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提升能级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扩大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产业规模。加快综合保税区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争取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政策,开展现代物流、融资租赁和保税维修业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二是促进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突破发展。重点承接北京医疗、养老、教育、文旅资源,发展“医药养健游”一体化的高端健康产业集群。加快生命科学园二期、医疗器械港、公共检测平台、影像检验中心等优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营,打造高水平京津冀康养中心。加大医疗机构规划设置、大型医用设备备案制管理等政策争取和创新力度,努力破解阻碍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掣肘。三是加快秦皇岛港口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围绕秦皇岛港转型升级,立足区域特点、产业基础和长远发展,重点承接现代物流、高端商贸、生命健康等高端高新产业,建设一流国际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

2.记者:我市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将重点推进哪些项目建设?

秦皇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重大战略专班负责人高德明:

再次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

2021年,我市将重点推进以下项目建设:一是大力加快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建设,力争年内地下工程全面建成,地上工程开始施工,主动与北医三院对接秦皇岛医院内设机构和人员委培工作,积极申列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二是积极推进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建设,加快首开区内科创大厦、GMP标准化厂房、空港保税仓库等三个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利用中关村生命园招商平台,开展京津生命健康产业项目对接,争取更多京津项目向我市疏解,保证发展后劲。三是继续推进中节能抚宁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在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基础上,加快易地搬迁安置和电站辅助工程建设进度,争取电站主体早日开工。四是谋划推进环渤海城际铁路秦皇岛段前期工作,配合做好京唐城际铁路提速升级,加快实现京津1小时交通圈。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发布会,重大战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