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昌黎农信联社发扬“背包”精神 奏响春耕备耕“交响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4-01 15:15: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杨帆)为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昌黎农信联社发扬“背包”精神,把助农贷款送进田间地头,全力支持“米袋子”“菜篮子”生产,奏响春耕备耕“交响曲”。

截至3月底,该联社涉农贷款余额5.5亿元,其中投放春耕备耕贷款2583万元,惠及农户268户,有效支持了县域农业经济发展。

积极谋划,突出“早”字。一是提早制定《2021年首季“开门红”活动方案》,明确信贷投放目标,并将任务逐月分解到网点、到个人,坚持全员考核、绩效挂钩、评选标兵等奖励措施按月落实,深挖员工营销潜力。紧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在全辖树立“大农村”“大农户”思想,将信贷资源优先向“三农”倾斜,进一步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局,协商签订《金融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及时了解春耕备耕信息,分析掌握当下农业市场特点,按照地理位置绘制农户走访作战图,由47个信贷小组包片调研摸排,深入田间大棚与农场、企业、合作社,对辖区内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机农资生产销售业等分别建立资金需求台账,结合农户、企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制信贷方案,破解融资难题。

加大宣传,突出“惠”字。一是以41家基层物理网点为宣传平台,结合“开门红”双节营销、“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金融大集、金融入企等主题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宣传农信产品,详细讲解支农政策,大力推广“家庭贷”“商户贷”“蔬菜贷”等能够循环使用的特色信贷产品。二是以村委会为宣传根据地,结合“双基”共建信用工程,抓住农户晚上在家休息的有利时机,开办金融大讲堂;借助村委会大喇叭,用通俗易懂的乡语乡音,宣传广播农信产品与惠农政策;与此同时,加强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的宣传力度,将线下线上宣传有机结合,扩大群众知晓范围。

丰富产品,突出“准”字。一是以“农贷宝”“商贷宝”特色信贷产品为载体,延伸“家庭贷”“商户贷”“蔬菜贷”内涵,“一次授信、循环使用、不用不花钱”的产品特点,既方便涉农企业和农户使用,又能减轻还本付息压力,节省资金成本,大大满足了企业、合作社及农户“短、频、急、快”的融资需求。灵活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等政策工具,确保农业生产资金足额到位。二是实行优惠利率,积极探索“公司+农户+银行”“农场(合作社)+经纪人+农户+银行”“公司+企业主+银行”、皮毛质押、仓单质押等授信模式,拓宽贷款业务发展面,充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及农场、合作社优势,实现信贷资金带动企业(农场、合作社)创收、企业(农场、合作社)带动农户致富的利益联合机制,以点带面,助力乡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优化服务,突出“快”字。一是开通春耕备耕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流程,缩短审批时间,2-3个工作日完成全部放款流程;坚持贷前、贷中、贷后准时上门服务,在田间地头、企业社区搭建“流动柜台”,现场采集信息,及时登记客户生产经营及资金需求情况;同时,建立金融服务微信群,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解答客户问题,增强客户依赖度。二是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上申贷平台、手机银行线上办理贷款申请、结息还款、支付结算等业务,推广农信e购“无接触”收款模式,并由客户经理手把手进行教学,让农户足不出门就能体验便捷金融,有效满足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春耕备耕旺季时期转账汇款等流动资金需求,获得当地企业、农户的一致称赞。

关键词:农信社,春耕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