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普查19万余个高层住宅小区消火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4-03 16:14: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曹庆忠)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3月底,秦皇岛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高层住宅小区消火栓系统普查工作。全市共普查小区330个,高层住宅2141栋,室内消火栓184113个,室外消火栓9089个,市政消火栓1317个。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高层住宅小区消火栓普查工作方案,向各县区政府、各行业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高层住宅小区消火栓系统普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普查范围、普查重点、任务分工,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组成的全市高层住宅小区消火栓系统普查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做好日常调度和工作督导。

2020年12月起至2021年2月底,秦皇岛市住建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全市所有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人员履职、消防通道、消火栓运行、消火栓维护管理等方面情况。

自3月起,由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主管领导带队,各县区住建、消防、乡镇街道等单位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前期物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督导验收,深入高层住宅小区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巡查督导,重点检查高层住宅小区消火栓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高层住宅小区消火栓无水、损坏等突出消防安全隐患,对启动公共维修基金进行重大隐患整改现场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提升住宅小区火灾防控能力水平。

针对普查中发现的高层住宅小区未建立消火栓等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制度、未配备专兼职检修人员负责消火栓维修和保养、未按照规定检修消火栓或者在消火栓发生故障后未及时抢修以及消火栓水压、水量不足、消火栓组件破损缺失等问题,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各地、各行业部门以此次高层住宅小区消火栓系统普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楼长”职责,对存在问题的消火栓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期限,安排专人负责,按时限要求整改完毕,切实提升高层住宅小区火灾防控水平。要求各地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快推进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连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提高管理效能;通过市、县区两级政府消防实事项目等形式,逐步为全市老旧小区实施旧电气线路改造,增配室内(外)消火栓、简易喷淋、灭火器具等消防设施设备,改造损坏的消防设施,推广应用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电气火灾防范技术。同时要将消防宣传深入融入社区文化建设中,不断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关键词:消火栓,消防,普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