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开发区:智慧共享充电模式助力绿色出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01 15:28: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继军 李佳新)“小区安装了充电桩,咱老百姓在小区就能给电动车充电了!”日前,秦皇岛昌德花园小区两个智慧充电桩点位接入使用,居民王明旭连连称赞。

社区居民使用智慧充电桩为电动汽车充电。王继军 摄    

据王明旭介绍,智慧充电桩无需办卡预付费,车辆“随到随用”,居民使用微信小程序直接扫码充值,剩余金额还可退回微信里,非常方便。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充电车位紧缺、用电负荷饱和等问题困扰着百姓。针对这一现象,秦皇岛开发区一家高科技型企业——河北海纳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成功研制出智慧共享充电系统并开始在市场应用。据了解,该科技设备是企业历时5年研制成功的,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整合,缓解公共充电桩压力,解决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使用智慧充电桩为电动汽车充电。王继军 摄    

“第一个是保障它的充电的安全性、便捷性,用户的体验体验非常好。”海纳电测工程师刘剑说,该充电桩采用220V交流电,较一般380V电压的直流充电桩更安全,减轻了小区用电总负荷压力,且设备安装便捷,占地面积是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设备具有实时监控、充电线过热、过流、过压保护等功能,用户在手机端可随时查看充电状态,远程控制充电进程,公司还通过后台管理系统,监控设备运行情况。该设备方便居民利用夜间谷电,更节约环保,实现小区用电的“移峰填谷”。

基于资源、平台支持、用户意愿,智慧充电桩还可实现私桩共享。用户可通过系统平台方便找到共享的充电桩进行电动车充电,也可分时段将充电桩及车位开放给其他居民。例如居民在上午7点上班,中午12点回来,这段闲时共享出去,其他车主就可以在车位上充电,充电结束后离开,小区充电桩及车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连同他的车位,他的充电桩一起给整个社会提供一个共享经济的服务,参与到整个的贡献经济平台里来,给整个社会提供一种便捷性,解决一车位难求,一桩难充的状态。”刘剑说。

用手机微信小程序即可为电动车充电。王继军 摄    

此外,公司还依据客户需求成功研制出使用安全便捷、防拉弧的充电桩连接线和插头,进一步提升用户用电体验,公司下一步将与医院、商超等开展合作,让智慧用能方便群众生活。目前,该充电桩已在全国铺设安装了1万余个点位。

关键词:开发区,共享充电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