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共治共建凝聚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15 15:5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梁爽 李泽群)绿化整齐美观、道路干净宽敞、车辆停放有序……走进秦皇岛开发区兴龙尚府社区,整洁宜居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树荫下居民们三五成群地聊着家常,孩子们在文体小广场上尽情玩耍。提及现在的居住环境,居民们都连连夸赞,而这一切均得益于兴龙尚府社区积极探索形成的“红色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

今年1月初,开发区兴龙尚府社区党支部与秦皇岛兴龙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探索“红色物业”社区共治共建模式并试运行,双方共同组建联络员队伍负责共建工作具体事务,通过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等方式,着力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各项问题。“红色物业”阵营的打造,搭建起了政府、业主、物业三方“党建引领、民主协商”的桥梁,让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融为一体,让社区党组织、居民、物业成为“一家人”。

社区、物业、业主代表共同商议解决社区问题。    

除了建立完善集中议事等工作机制外,兴龙尚府还推行社区“两委”委员和物业“双向进入 交叉任职“制度,推选物业负责人兼任社区联合党支部成员,让物业在小区治理中有参与权、发言权和决策权。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担任“红色监督队”的主要成员,对经过社区“议事堂”研究后由物业解决的事情办理情况进行监督。

社区工作人员耐心为居民解答疑问。

共治共建模式推动了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融合发展,也让物业员工干劲十足。“以往小区居民有所需求,物业提供服务。现在,兴龙物业与社区党支部共建‘红色物业’社区后,在党旗引领下,我们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强,大家在思想上转变很大,更加主动地服务业主,为居民办事。”秦皇岛兴龙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海利说。

如今,小区到处充满了“红”的色彩和温度,居民真切感受到“红色物业”带来的变化和便利,小区环境变得更加美丽、邻里更加和谐、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跃升。“每次下雪,他们早早地把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门前的道路清扫了,怕我们摔倒。我爱吃饺子,物业工作人员总是定期风雨不误给我送来。有次,我老伴在路上摔了,有个小学生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及时救了我老伴。如今,整个社区尊老爱幼蔚然成风。现在我有几个好姐妹跟我打听这个社区有没有卖房子的,她们觉得这个社区太好了,也想到这里来住。”兴龙尚府社区居民陈助民说。

为进一步夯实“红色物业”基础,兴龙尚府社区制定了《兴龙尚府社区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知识,交流谈心,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个月走访社区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并给予帮助。党员们还开展了文艺汇演、共创文明城市等一系列活动,在活动中传递知识,播撒文明。

“下一步,兴龙尚府社区将实行‘红色物业+志愿服务’模式,组建‘红色网格社情通’‘红色服务团,将物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切实把‘红色物业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基层服务更有温度。”开发区兴龙尚府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黄羽说。

关键词:物业,共建共治,党建引领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