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农信:“你来我往”让适老化金融服务更到位、更贴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8-11 10: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朱博)2021年以来,秦皇岛农信将完善适老化金融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柜面服务和延伸服务相结合,把老年人“请进来”,把服务“送出去”,建立起“你来我往”长效服务机制,以有温度的实体金融服务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柜面服务,保留老年人金融服务一席之地

家住卢龙县石门镇的孟大爷在周边村镇的5个集市轮流摆摊配钥匙,每次散集他都会把当天的收入存到临近的农信社。近年来,随着秦皇岛农信积极加入到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行列,各类智慧机具和线上服务应运而生,但却像孟大爷一样没有智能手机甚至银行卡的老年人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还能一如既往地享受到无障碍的金融服务。这一切要得益于秦皇岛农信围绕保留和完善人工服务,大力推进金融服务资源配置向适老化倾斜。

完善配套保障,让老年人顺利进门。秦皇岛农信切实优化网点布局,加强金融服务下沉,打造最短“服务半径”。开展星级考核评比,加快推进网点适老化无障碍改造,设置老年人等候专区,安装呼叫按钮和免拨直通客服电话,配备6种以上便民设施。安排敬老专员根据需求提供全程“陪伴式”引导,出台措施帮助老年人解决无法扫码和不会签字问题。截至7月末,已创建三星级及以上网点123个,完成率74%。

完善人工服务,让老年人称心办事。秦皇岛农信推行周末“不打烊”和集日弹性窗口服务,还专门在人流量较大的网点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提升“即到即办”率。落实首问负责制,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让老年人“最多跑一趟”。尊重老年人业务办理习惯和意愿,最大限度保留纸质存折、存单等老年人熟悉的服务方式,耐心兑换零币和残损币。截至7月末,所服务60岁以上客户占秦皇岛市60岁以上人口的47%,每万名60岁以上农信社客户的网点保有量为4.85个。

延伸服务,打通老年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距离青龙县马圈子镇张丈子村最近的银行是位于镇上的农信社,10多公里的山路,让村里年逾古稀的住户张大爷十分“头疼”。改变出现在秦皇岛农信将金融便民店设到村里之后。张大爷不仅能够在金融便民店自主支取补贴和子女汇款,还学会了刷卡消费。“现在是真方便,这不,同村的老伙伴忘记了(银行卡)密码,农信还来上门服务了。”张大爷说起这些变化,满脸笑意。

基础服务不出村。秦皇岛农信以填补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为己任,加大投资积极推进基础金融服务向偏远地区延伸,通过实施“农信村村通”工程,构建起涵盖839家金融便民店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金融便民店组网成功运行,就如同为各村老年人集体开办了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不仅能够办理转账结算,更关键的是让老年人实打实享受到近距离支取涉农补贴、缴纳社保资金的便利。截至7月末,共办理代发代收业务107万笔,代发各类涉农补贴2623万元,代收城乡“两险”7004万元。

贴身服务送上门。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秦皇岛农信梳理公布预约上门服务事项,推出“e挎包”移动银行服务,将农信社传统的“挎包”精神和现代智能技术相结合,义务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开户、激活、改密、挂失等服务。截至7月末,已前往老年人家中及所在医院、养老院开展上门服务近990次。金融宣传在身边。秦皇岛农信聚焦老年人日常涉及的高频服务事项和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存款保险、反假币、反洗钱、打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加大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截至7月末,累计开办金融夜校382次、金融大集315次,受众达24.67万人次。

秦皇岛农信将继续切实保障老年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在做好传统金融服务兜底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升级打造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综合运用优化服务、宣传教育等多种措施,持续优化老年人移动支付体验,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普惠金融服务。

关键词:金融服务,老年人,农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