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抚宁区三项工程深化“三基”建设年活动效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1-08-12 12:24:09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李琦 通讯员 张晨龙 孙学丽)“三基”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抚宁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工作导向,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大力开展“三项工程”。

实施“党建夯基”工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实施“党建夯基”工程,真正将农村(社区)党支部打造成为引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堡垒。高质量打造基层组织。围绕“三个换届”工作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率先在全市完成37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全面实现“一肩挑”,各项重要指标实现9个100%,新一届村“两委”成员的年龄、学历、能力实现了“一降两升”。高标准加强阵地建设。实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创建,创新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升级创建和“寻找最美党群服务中心评选”等活动,打造了一批“颜值”与“内涵”双提升的高质量活动阵地。目前,全区已经创建杨庄头、张各前、界岭口等高标准活动阵地40余个,在“抚宁党建”公众号展示两期最美党群服务中心。高起点推进振兴帮扶。在全区选取了12个乡村振兴重点村,从区直部门择优抽调人员,逐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组,为重点村提供更有针对性地帮扶举措,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 

实施“头雁领航”工程,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在农村(社区)党员特别是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中,深入开展“头雁领航”素质提升工程,不断丰富教育载体,着力提升学习效果。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高标准打造抚宁区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建设,实现了全区规模主题教育基地“零”突破。6月23日,举行了“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暨抚宁区艰苦奋斗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目前,基地累计接待各级学习参观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树牢品牌意识,持续创新教育载体。对原有的《骊城党建·乡村之声》特色教育载体进行改版升级;以“红色引领 匠心传授”为主题,聘请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组建讲师团,结合村“两委”换届,开展老带新活动。强化学习效果,全面拓宽教育渠道。持续办好“农村党员夜校”,并依托党员学习微信群,开展好“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教学,方便党员及时“充电”,目前已有近万名农村党员受益。   

实施“宗旨践行”工程,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实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宗旨践行”工程,通过“开门三个一”深化新一届村社干部为民服务实效。“一张网格”问需,摸准群众“关心事”。以特色党建品牌——“三联一促”大党建为统领,推行网格化服务,1800余名“两委”干部深入1027个村(社区)红色“小网格”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征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意见建议700余条。“一夜蓝图”规划,谋划群众“发展事”。开展“绘好开局一张图”活动,组织363个村新班子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制定5年发展蓝图,研究制定有量化指标、有具体举措、有承载项目的任期目标书。目前,已打造了田各庄草莓、南山山楂、王汉沟黄桃、下庄生姜等党建引领的产业示范片区。“一份清单”领办,做好群众“暖心事”。组织各村(社区)形成为民办实事清单,实施“五亮”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机制,通过为民服务圈领办,已帮助群众解决信访隐患、人居环境整治等实事700余件。 

关键词:三基,党建,工程,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