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放羊老汉突发疾病,全身抽搐倒在崖边…… 众乡亲合力救下五保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磊
2021-09-14 10:48:27
分享:

近日,抚宁区台营镇扶崖沟村放羊老汉李庆有在山上放羊时突发疾病,倒在山崖附近,情况危急。接到李庆有的求救电话,村医张永胜与十多位村民组成救援小分队,大家抬着简易担架,在崎岖难行的山路上走了近4个小时,把李庆有平安带下山。

事情发生在8月29日,当天,李庆有像往常一样早晨5点起床,7点上山去看羊。刚到山上,李庆有就感觉身体不适,他立刻想到村医张永胜,趁着自己还清醒赶紧拨通张永胜的电话,讲明自己所处的位置。

李庆有患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接到电话,张永胜一刻也不敢耽误,赶紧背上药箱,从村里叫上两名村民,以最快的速度上山寻找。

扶崖沟山势险要,树木枝叶茂盛,山路崎岖难行。当张永胜等人踩着碎石、攀着灌木丛爬上山时,心一下悬了起来,李庆有倒在距离山崖不足10米的地方。

此时,李庆有已经神志不清,身体抽搐。张永胜立即施救,测血压、喂药,经诊疗发现,李庆有血压偏高且有脑梗症状,需抓紧带他下山救治。

仅靠3个人的力量无法将李庆有带下山,张永胜立刻打电话向村里求援。接到电话后,扶崖沟的村民们迅速组成一支救援小分队。

村里的预备党员郭占军在市里工作定居,每周休假都会回家,这天他正好休假在家,听说情况后,也叫上几名村民一起上山。

上午9点,大家赶到山上时,张永胜已为李庆有打了吊瓶。在场的人用带来的木棍、铁丝、褥子做成简易担架,小心翼翼地将李庆有抬到担架上。

下山过程中,有人举着吊瓶,其余村民轮换抬着担架。山路难行,大家相互扶持、鼓励,走了近4个小时,下午2点平安到家。由于救治及时,李庆有逐渐苏醒。

之后的几天里,张永胜每天都来为他输液,老人身体逐渐好转,留在山上的羊群也被热心村民赶回了家。

李庆有是村里的五保老人,与弟弟一起生活。多年来,村里人一直关心照顾着李庆有,关注他每天是否从山上平安回家。他买药看病,张永胜从不收钱,这次也不例外。

据张永胜说,有一次李庆有很晚都没回家,手机又打不通,村民们急得连夜上山寻找,找了3个半小时才找到他,“老人说太累不想回家了,打算在山上住一晚,棚子都搭好了,大伙儿担心他的安全,便劝说老人下了山。”

面对乡亲们的暖心照顾,李庆有也心怀感激,逢年过节宰羊时,他也会请大家一起吃饭。

这浓浓的乡情让在外工作的郭占军十分留恋。他说,虽然已经离家工作,每周都会回家住几天,与伙伴们聊天、干活,“离不开这些乡亲,离不开这片大山。”

让我们记住这些帮助李庆有的村民的名字:张春民、杨有才、谢学东、张会明、李向成、谢芝、郭占明、李向强、张巧臣、李庆久、李庆利、李素芬、张翠华、张春喜、谢学成。(记者 周磊 通讯员 王爱 

关键词:疾病,救助,村民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