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秦皇岛:推动研学教育提升水平快速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1-10-13 10:27:00
分享:

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10月12日,秦皇岛市教育局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阿卡小镇中小学生研学活动现场,“持续推进研学实践课题研究,促进体验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会议,回顾和总结全市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探讨和交流素质教育发展路径,推动“双减”政策扎实落地。

  近年来,秦皇岛市教育局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发展,坚持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教育部等11部委《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通知》颁布后,秦皇岛市教育局以研学课题为引领,以研学课程为基础,依托区域研学资源,开拓创新,大胆实践,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参与研学实践的学生已逾60万人次,有效地促进了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开展。

  为跟进和融入互联网时代发展,秦皇岛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团队,全力攻关,研发了“智慧生活研学系统”,创建“智慧体验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设计“智慧生活研学课程”,编研完成系列教材。加紧开发区域研学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对当地和周边区域自然、历史文化、社会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和研究。

  目前已开发区域研学资源120处,建立区域研学基地70多处;积极建设区域研学课程,明确区域研学课程标准,确定研学主题和内容,共研发《海洋之梦 乐岛王国》《万里长城 山海雄关》等课程50余个,不断探索区域研学课程实施方式及教学模式,编写推出了多部区域研学特色教材。

  为推动研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秦皇岛市教育局与北京博大乐航教育集团签订协议,共同研究编写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团体标准项目《研学旅行基地建设评估指南》。接续推广新成果,着眼于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载体,积极推介和应用智慧生活研学系统,将自然、社会、生活资源纳入课程内容,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实现线上课程与线下实践活动相融合。使研学资源进一步拓展,研学形式呈现新面貌。

关键词:研学,秦皇岛,乐航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