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满足多元养老需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11-01 15:26: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柄元)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养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以精心、细心、贴心、暖心为目标,充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从衣食住行到医养娱乐等方面都施行了详细的服务举措,为老年人幸福生活加码,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日间照料让老有所养

为保障和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可靠性,开发区在城区内各个社区都设立了日间照料站,因地制宜为老人提供文化娱乐、生活照料、助餐供餐、健康指导等服务。

开发区日间照料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饭菜。

临近中午,华苑社区照料站工作人员已准备好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肉菜、素菜、汤品、主食等品类丰富,不少老人前来就餐。社区内60岁以上的特困人员及低保人员均可在此享受免费早餐和午餐服务,就餐时间为每天的6时至14时。社区居民郝景兰说:“我们岁数大了,自己打理一日三餐确实有些辛苦,在这里吃饭方便又可口,感觉很幸福。”

社区居民在日间照料站取餐。

据了解,日间照料站由社区提供场地或部分基础设施,公开招标聘请具有餐饮类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第三方运营。目前,为保障运营的可持续性,照料站食堂对社区所有居民开放,居民可选择付费订餐或堂食。

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霍文涛介绍,区内已建成12所日间照料站,下一步,将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实现所有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全覆盖。

保障服务让老有所依

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导向,开发区不断健全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医养水平,多措并举切实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依靠。

7月份,开发区卫健局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普及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和相关政策,通过走访、座谈、宣讲等方式,累积服务老年人群体1000余人次;9月份,开发区医院组织医护人员走进社区为老年人进行健康宣讲,同时进行免费健康监测、健康咨询和急救措施教学,现场问诊咨询的老人有30余名……开发区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定期组织进社区活动,为老人提供贴心的医养服务。

对老人年发放高龄津贴,80到90周岁老人每年发放360元,90到99周岁老人每年发放600元,100周岁以上每年发放3600元;对城乡低保户老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80周岁以上老人或者60周岁以上失能老人每年发放1200元;为全区60周岁以上的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和城镇“三无”人员、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助老健康御险,意外伤害最高可赔付2600元……开发区不断提升老年人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严格落实社会救助、高龄老人补贴、助老健康御险等政策。今年以来,累积发放高龄津贴70余万元,养老服务补贴8500余元,办理助老健康御险160余人次,不断健全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

多彩活动让老有所乐

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开发区在社区和农村都建设了文体广场,设立图书馆、活动室等文娱场所,让老年人可以依照自己的爱好,开展丰富的文娱活动。

华苑社区老人在活动室内表演唱歌。

在华苑社区的活动室,书画、舞蹈、声乐等活动一天不停,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唱歌、跳舞、作画,社区还定期举办文娱比赛,提升老年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珠江道街道综合文化站2015年成立,设有舞蹈、声乐、书画等功能室和相关辅导课程,免费对周边居民开放。工作人员特别准备了饮水处、折叠椅等,每次活动、每项课程都配有专门的服务人员;开发区都乐京剧团是由老年京剧爱好者自发创建的,不仅自娱自乐,还定期走进农村展示传统戏剧的风采,为村民送去欢乐。目前,在开发区社区、街道、全区三个级别组织文艺演出活动中,老年人已经成为各类演出活动的主力军,丰富的精神生活,增强了老年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关键词:开发区,养老,服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