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及展品征集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12-01 16:13:00
分享: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建设及展品征集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 祖迪)12月1日下午3时,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建设及展品征集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建设及展品征集工作新闻发布会。很高兴邀请到山海关区政府区长刘尤优、山海关区政府副区长张兴家、山海关区旅游文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振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请山海关区政府区长刘尤优介绍总体情况。

山海关区政府区长刘尤优:

山海关历史文化厚重,长城资源丰富。从公元1381年建关设卫至今已整整640年,明万里长城起点老龙头和“天下第一关”名闻中外。山海关长城早在1961年就被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雄踞中国长城三大名关首位。境内全长27.64公里,是万里长城最为精华的一段,它囊括了海上长城、滨海长城、平原长城、山地长城等多种形态,被誉为天然的长城博物馆。沿线分布有10座关隘、7座城堡、37座敌台、55座墙台,另有分布于长城内外的烽堠、墩台16座,前拱后卫、左辅右弼,构成一整套科学、完备的长城军事防御体系,代表了古代长城建筑的最高水平,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美誉,山海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长城文化之乡。

山海关区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建设秦皇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的头等大事,作为千载难逢的重振山海关影响力重大机遇来抓,充分发挥长城历史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迅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创建争取工作。成功争取到标志性引领性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落户,并获得国家支持,成为河北段建设的“一号工程”。下面简要介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海关段、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建设情况及文物展品征集情况。

一、省、市、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情况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市直部门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海关段建设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委书记王曦、市长丁伟多次来关调研指导工作,研究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设计方案和长城文化公园园建设的支持政策;市委宣传部刘学彬部长、市政府樊海涛副市长等市领导多次来关踏查项目选址、调度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问题。市文旅、发改、财政、资源规划、交通等部门在重点项目立项、建设,争取专项资金、一般债券,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建设用地指标供给等诸多方面给予我区支持和帮助。

两年多来,山海关区始终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今年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将“一馆一园一城”建设作为重振关城旅游的牵动点、突破口,以长城文化博物馆为核心,倾力打造长城文化产业园,尽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今年区“两会”上,将其作为未来五年区政府实施的“九大工程”之一,全力加以推进。在区委创新开展的“转作风、树形象、创品牌、促发展”活动中,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十大攻坚战之首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由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总指挥的项目建设攻坚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2022年旅游旺季前基本完成博物馆建设。目前,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正扎实推进,并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二、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情况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选址位于山海关区角山山麓、角山长城景区山门西侧,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06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2亿元,将建设中国长城文化陈列展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展厅、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国际学术报告厅等,建设年限2021-2023年。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效果图。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是我省乃至全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定位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将全方位展示中国长城产生和发展、长城建筑结构与布局、长城历史文化传说、重大战役,以及沿线15省市的长城文化、长城文物保护利用、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带建设发展、文化公园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等,并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进行全面宣传展示推介。将成为长城精神、长城文化、长城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的集中展示平台,成为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凝聚中国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效果图。

三、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文物展品征集情况

为全面展示博大精深的长城历史文化,充分挖掘秦皇岛市得天独厚的长城文化资源,充分表现不同时期、地域、类型长城的特点,充实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馆藏展品,经中共山海关区委、山海关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长期征集与长城历史文化相关的展品,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发布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文物展品的通告》。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效果图。

征集的范围是能够全面反映全国长城沿线15个省市地区各个时期长城修建、发展过程中留下的有关建筑形制、修建材料、营造技术、历史发展的实物、照片及文献资料,见证与体现长城军事防御体系、长城抗战的重要文物和长城经济的边贸互市、军民屯田,尤其是能够全面反映长城与黄河文化的交织、长城对丝绸之路的守护及贸易与文化交流情况的重要文物以及其他具有重要展示价值、承载重大历史信息、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文物。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效果图。

征集工作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国有博物馆藏品征集规程》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采取无偿捐赠、借调展品、寄存代管、复制仿制、有偿征购、接收移交等多种方式开展征集工作。

本次征集活动的展品接收单位为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在未确定征集意向前,有意者可通过向指定邮箱发送邮件的方式与征集方取得联系,投送藏品资料;经确认入选的藏品,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论证通过后,将通知持有人出具实物,经专家现场鉴定后商定具体征集事宜;捐赠的藏品入选后,将针对具体情况,对捐赠者予以颁发捐赠证书、在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展品标签上署名等多种形式的奖励和待遇。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谢谢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的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

山海关区政府副区长张兴家: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定位为展示、研究与保护长城文化的国家级博物馆,是在新时代展现国家意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长城文化的重要载体,将成为长城精神、长城文化、长城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的集中展示平台,展示体验、宣传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高地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国际长城文化交流中心、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长城精神传承中心。对于促进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一步弘扬长城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具都有重要意义。

同时,我区依托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规划10.87平方公里的长城文化产业园,发展“长城+”旅游业态,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核心主题展示区、综合配套区等八大片区,建设以长城为核心的生态文旅经济带和长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产业新区,这对于拉开山海关区城市发展格局,促进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带动山海关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2.记者: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建设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山海关区政府副区长张兴家:

目前,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已完成项目选址、立项,并被列为被列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重点项目、河北省重点项目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 建设保护规划》重点项目,并已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及一般债券2.182亿元。

一是博物馆建设工程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项目用地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已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二是工程规划设计工作全部完成。项目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中标承接,建筑方案先后由市规委会、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三是工程总承包(EPC)已完成招标与合同签署。工程总承包(EPC)由秦皇岛兴龙建设集团中标承接,施工图设计已完成并通过审查。目前正在开展施工进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场地平整已完成,工棚等临建搭设正在进行。四是展陈大纲编制和展陈设计工作全面启动。已形成初步工作成果,市、省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汇报,并组织专家论证。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3.记者: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文物展品征集工作取得哪些进展?

山海关区旅游文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振

为做好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文物展品征集工作,我们成立了征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征集工作办公室和接收工作组,研究制定了《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文物展品征集实施方案》《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文物展品征集经费管理办法》等配套措施。 

10月10日,《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文物展品的通告》在秦皇岛日报、晚报,长城网、腾讯、网易、搜狐等媒体发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许多文博爱好者和文物藏家与文物展品接收单位——山海关长城博物馆进行了联系、咨询,提出捐赠、征购意愿的文物展品有八十余件。近期,我们将集中举行文物展品专家鉴定会,对有无偿捐赠和有偿征购意向的文物展品进行集中鉴定,还将走访市内文化名人、知名藏家、民办博物馆等,上门开展文物征集工作。相关工作正按相关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

4.记者:各界藏家捐赠藏品后将会得到哪些奖励或待遇?

山海关区旅游文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振:

捐赠的藏品入选后,将针对具体情况,对捐赠者予以颁发捐赠证书、酌情给予适当的捐赠奖金、在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展品标签上显示捐赠人信息,参观时享受优先服务礼遇等多种形式的奖励和待遇。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好,提问就到这里。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山海关,长城文化博物馆,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