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秦皇岛市司法局惠企政策解读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李楠
2022-04-01 16:43:33
分享:

为打造阳光、诚信、规范、便利的政策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市司法局深入服务企业,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各项助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日前,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就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司法行政机关在服务我市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如何发挥作用?

答: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牢牢抓住市场主体这个关键点,以措施叠加,推动惠企工作扩面扩容,共出台了九项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为服务我市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问: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市司法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组建专业律师团队,开展“法律服务进百家企业”“‘双服’百日公益行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专项行动。同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商会开展联系合作,增进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多维度、全方位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关注企业法治需求,了解企业现实需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问:司法行政机关在发挥公证职能,为企业保驾护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优化涉企公证服务,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委托、声明等公证事项,只要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纳入“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同时,充分发挥公证制度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功能和优势,在知识产权创造创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域外保护、纠纷调解等环节,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全方位的公证法律服务。

问: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司法行政机关在保障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措施?

答: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积极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组成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通过认真解析法律、案例分析、答疑释惑、撰写法律意见建议等,为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企业和人员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特别是以中小企业、困难企业和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为重点,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纠纷,恢复经营秩序。针对多发的合同履约、债权债务、物业租赁等纠纷,帮助企业与合作方谈判协商,协助办理合同变更、中止、解除等法律事务,积极为企业合资合作、兼并重组、托管经营、破产清算等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采取轮岗轮休、调整薪酬等方式稳工稳岗,及时化解劳动用工、工资社保、工伤赔偿等矛盾纠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减免相关费用,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如何获取相关的惠企政策信息?

答:可登录秦皇岛市司法局官网或是关注秦皇岛市司法局公众号获取相关政策。

问:哪些企业可以申请适用惠企政策?

答:凡注册地址在我市范围内,需要法律服务的所有企业均可申请。

问:后续司法行政机关在惠企利企方面还会有哪些做法?

答: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在精准服务、快速解决问题上持续发力,推动法治服务保障能力取得新成效,促进市场主体稳健发展和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同时,加大对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企业可以“直感”“直享”。(记者 李楠)

关键词:司法局,律师团队,服务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