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④:修造并蓄 “船”名四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2-05-11 18:52:00
分享: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与船舶制造维修有关。

我国是造船大国。2021年,全国船舶工业新接订单量占世界总量过半,散货船订单量创十年新高。

和众多造船企业一样,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的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西区造船大坞里,两艘B85K绿色节能环保型散货船正在同时进行组装。

B85K绿色节能环保型散货船,是山船重工自主建造的品牌船型。它长227.2米,宽36米,结构吃水13.75米,载重8.48万吨,在能耗指标、环保性能等方面都达到了同型船舶的世界水平。

正在建造的B85K绿色节能环保型散货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建造这样一个庞然大物需要15个月,下的都是“细功夫”。

山船重工采用三维数字建模把施工任务分解,详细到每个单元的管段数量、钢材利用率、组件吊运方案及焊接施工效率等,然后根据设计要求对钢材进行加工,最后拼接组装。

山船重工质量管理部精度管理室放样工段长李宗鹏介绍,“在所有建造环节里,轴、舵系统分段精度标准等级最高。我们采取空间尺寸链技术,利用‘固定活’理念,有针对性地加放反变形技术,及时调整焊接方向和焊接顺序,确保完工标准范围在3毫米之内。”

工人正在建造B85K绿色节能环保型散货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船舶维修同样是山船重工的优势业务。山船重工有近50年的船舶修理改装经验,完成了全球首制、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舷侧开孔式养殖工船“民德”轮的交付以及超大型集装箱船脱硫装置总包改装等重大改装项目,几乎覆盖所有船型的修理改装业务,位居国内修船业第一方阵。

山船重工总经理助理闫海国说,“在国家造船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山船重工将继续依托秦皇岛市良好的营商办企环境和领先优势,坚持创新驱动,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努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

策 划:郑 新 杨利光

统 筹:王震军

摄 像:郭 政

文 字:李 琦

海 报:武佩剑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秦皇岛记者站联合出品 

关键词:山船重工,绿色,造船,开发区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