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⑤:高炉“咽喉” 智慧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2-05-17 18:51:00
分享: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与钢铁冶炼设备有关。

冶金装备制造水平是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目前,我国的冶金装备制造行业正在朝着智能化、绿色化快速发展,以往由国外垄断的“卡脖子”问题正在被一项项打破。

秦皇岛秦冶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冶重工”)的整装车间内,第四代智慧型高炉无料钟炉顶关键设备的测试已经进入尾声。

高炉无料钟炉顶是钢铁企业生产离不开的重要设备,如果把铁矿石比作食物,高炉无料钟炉顶设备就像人的咽喉,由它完成矿料在高炉内的布料工序,使高炉更加高效地把铁矿石变成铁水。

已经投入使用的高炉无料钟炉顶。企业供图

高炉炉顶装料技术,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一套设备需要人民币一亿多元。秦冶重工研发生产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炉无料钟炉顶装料设备,使同类产品的价格降到了两千多万人民币,为国内钢铁行业节省了大笔资金。

2021年,秦冶重工推出第四代智慧型炉顶装料设备,适用于国内高顶温高顶压的特殊炉矿,比国外同类产品品质更高、质量更稳定。

秦冶重工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袁军介绍,“第四代智慧型炉顶装料设备包含五十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可以使钢铁冶炼更加低碳化。同时,这套设备增加了三十多处关键点的智能化监控,如果遇到突发状况,设备可以提前预警。”

正在制造中的高炉无料钟炉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经过三天72小时的连续测试后,秦冶重工第四代智慧型高炉无料钟炉顶的溜槽驱动系统、水冷结构、浮动密封结构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优秀标准。

秦冶重工常务副总经理温玉波说,“秦皇岛秦冶重工有限公司始创于1958年,有炉顶、阀门、车辆、焦化四大类核心产品,是冶金装备行业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多年来,秦冶重工始终针对钢铁企业被国外卡脖子的痛点,积极投入研发力量,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冶金行业内更多难点问题,持续助力行业低碳化、高效化发展。”

策 划:郑 新 杨利光

统 筹:王震军

摄 像:郭 政

文 字:李 琦

海 报:武佩剑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秦皇岛记者站联合出品

关键词:冶金设备,低碳,秦冶重工,秦皇岛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