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秦皇岛:行走的驻村医疗队员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建楠
2022-06-18 09:14:03
分享:

沿着蜿蜒的小路,驻村第一书记宋诏民步行来到因脑梗留下半身不遂后遗症的耿奎平家中。“来啦,快坐。”躺在坑上的耿奎平声音微弱地说。“最近感觉怎么样啊,快到端午节了,来看看你,顺便帮你检查一下身体。”宋诏民一边说着话,一边取出听诊器。自从驻村后,他时常来探望耿奎平。

“这是个好人哟!”耿奎平由衷地说,自从得病后,宋诏民没少帮他,忙前忙后,还帮他把低保办下来了,让他和孩子能更好地生活。

解决村民看病难题

宋诏民是市第三医院的医生,也是市卫健委驻青龙冯杖子村工作组成员。入户走访时,工作组3人总是随身携带听诊器、血压仪,在了解村情的同时,顺便给村民检查身体,因此,3人常称工作组就是“一支行走的医疗队”。

自去年驻村以来,他们充分发挥医疗职能优势,积极为村民解决看病困难。“脱贫后,返贫的最大致因是疾病。一场车祸或者一场大病,很可能就让村民花光家里的积蓄甚至欠债。好在如今所有村民都有医保,这项惠民政策极大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宋诏民感慨地说。

去年11月,村民杨桂侠上山打柴时,不慎摔了下来,卧床不起。宋诏民赶过去一检查,觉得病情不轻,于是,赶紧联系军工医院为她详细诊治。经诊断,杨桂侠椎体压缩性骨折,医院立即为他进行了手术,术后康复状态良好。

六十多岁的村民王素莲因咳嗽、痰中带血,找到宋诏民帮忙看病,他马上安排王素莲去市第三医院进行肺部CT扫描,一查发现是肺癌。身为市第三医院肿瘤科主任的他,为王素莲做了微创手术,医保报销后,王素莲个人负担不到1万元。王素莲儿子感激地说:“真心感谢宋书记救了我妈妈!”

村民贾长学的母亲经常精神恍惚,贾长学也找到他帮忙看病。宋诏民便安排贾长学的母亲到市第五医院住院。之后,贾长学的妹妹又因患肺结核找到宋诏民,他不嫌麻烦,多方协调联系帮其到市中医医院住院,让贾长学一家不胜感激。

由于冯杖子村地处青龙县域深处,许多村民外出看病都要经历几个小时的颠簸,才能到达医院,而村中的老弱病残看病更是困难。为解决村民看病难题,在宋诏民及组员的精心协调组织下,秦冶医院、市第三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四医院等医院的医护人员轮番进村义诊,至少一个季度一次,名副其实地成为冯杖子村的守护者。

除了为村民测血压、血糖外,市第三医院疼痛科主任苏启超还用施针的方法,为村民解决病痛。“真是神了,扎完后,我腰真的不疼了。这么好的义诊队,希望他们常来,这样在家门口我们就能治病了。”村民耿宝喜惊喜地说。

医者仁心,驻村奉献。宋诏民和两位组员不仅是医务人员,更是为村民排忧解困的驻村干部。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原来小桥因为年久失修,快不行了,但修桥物资我们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马上就能开工重新修建3座便民桥。”路过村中的小桥时,宋诏民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了让全村小学生喝到甘甜爽口的干净水,宋诏民筹集资金3万多元,在村小学门口新建了一间水房,并安装了崭新的冷热净水机,学生们一年四季随时都能喝到净水。此外,宋诏民及驻村工作组还积极联系协调市水政监察综合执法支队、中粮可口可乐秦皇岛分公司、秦皇岛柳江医院等企业,为村里捐赠图书、文体用品、防疫器材、矿泉水等价值3万多元的物资。

去年年底,眼看全村成熟待售的农产品由于疫情要滞销,这可急坏了宋诏民,他和组员明白这可是村民一年的收获。于是,驻村工作组发挥资源优势,赶紧联系全市各医院,帮助销售农产品。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1万余斤,其中苹果5000余斤,板栗、山楂、小米共计5000余斤,还帮农户销售了土鸡蛋、溜达鸡、大鹅、蜂蜜等。为表达对驻村工作组的感激之情,村民们特别写了感谢信。

自去年5月份驻村以来,工作组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回头看”为抓手,全面排查问题,逐户走访,逐项排查,并分别建立台账,而且对“民情包”“一户一档”等扶贫档案资料进行整理、更新、建账及管理,将129户建档立卡户扶贫手册梳理编号排序,规范扶贫档案资料。

为防止返贫,宋诏民还带领工作组及时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按照统一要求,针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6600元且有致贫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实行台账管理,实时监控返贫致贫情况的发生。(记者 刘建楠)

关键词:驻村,帮扶,医疗,村民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