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惠企利民出实招丨秦皇岛:九条新举措 强信心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李琦
2022-08-04 14:0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李琦

“新的鼓励政策措施出台后,我们公司申报并通过了相关审核,将获得河北省‘专精特新’骨干企业奖励资金100万元。这些资金会投入产品研发领域,用来提高产品的核心技术。”秦皇岛尼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朱杏娜告诉记者。

秦皇岛尼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消防物联网大数据监管平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据了解,为了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河北发布扎实稳定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秦皇岛市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并在此基础上,由市工信局牵头出台了专门支持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围绕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鼓励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和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个方面制定了九条“含金量”高的具体举措。

主要内容包括,统筹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对年营业收入有突破或者新获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获评智能制造标杆等企业进行奖励,最高标准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给予资金奖励、金融政策及数字化扶持……

秦皇岛尼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慧消防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秦皇岛尼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取得了二百余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火灾报警、智能疏散、智慧消防等五百余种产品通过了消防强制性产品认证。拨付奖励资金,是对企业继续做大做强的有力支持,也鼓舞了企业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信心。

同样在鼓励政策中获得实惠的还有秦皇岛优益创联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

秦皇岛优益创联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科技型制造企业,公司研制生产的砂石智控打包机设备被评为2021年度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发展劲头十足。

秦皇岛优益创联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砂石智控打包机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但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家成立不久的企业面临着诸多挑战。“我们先后获得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多项荣誉,预计可获得奖励100多万元,真金白银地扶持将缓解我们的压力。”秦皇岛优益创联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明带记者走进了产品研发室,“有了这笔资金,企业第三代打包机的研发工作就能够继续进行。三代打包机将克服环境还有物料等方面的影响,最终实现抢险救援现场的无人化。”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宝君介绍,秦皇岛市出台的9条举措坚持项目导向、企业导向、创新导向,加大了对企业智能制造、单项冠军、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根据9条举措要求,同一企业可以重复享受年营业收入突破奖励、单项冠军奖励、智能化制造奖励等多项奖励资金;可重复享受资金奖励、金融政策与数字化扶持等多种奖励方式。这些政策措施,奖励力度大,针对性强,能够最大程度助企纾困,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系列稳经济、促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让秦皇岛市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目前,该市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1至5月份,秦皇岛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三位。

关键词:惠企,政策,经济,秦皇岛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