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上山、下海、入村 秦皇岛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9-22 16:06:11
分享:

秦皇岛市文化旅游产业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22日讯(记者 李琦)9月22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介绍了以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为统领,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多项做法和举措。

坚持“项目为王”,文旅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全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今年以来谋划实施文旅项目40个,1至8月完成投资18.4亿元,文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2%。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等重大文旅工程加速实施,新业态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旅游景区提档升级。

深化融合发展,旅游产品供给持续优化。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积极开发多元业态产品,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康养等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不断延长产业链条,产品丰度和品质迈上新台阶,初步形成了滨海度假、长城文化、山岳旅游、乡村休闲、冰雪运动、温泉康养、研学体验、红色旅游、海上运动、休闲渔业、游船观光等业态多元、内涵丰富的四季产品体系。

激发文化活力,城市文化气质不断提升。文艺创新日益繁荣,推出了《浪淘沙·北戴河》等文旅演艺精品并取得良好市场效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全市8个公共图书馆、8个文化馆全部达到二级馆以上标准。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精彩,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文化惠民卡6500张,月末戏院、四季音乐会实现品牌化、常态化演出。非遗传承创新成效显著,组织开展“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及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促进非遗资源加速向经济资源转变。

强化数字赋能,文旅产品体验加快升级。持续推出“云”享文化大餐,推动精品演出在长城新媒体等平台播出。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推出“云游·秦皇岛”,绘制了秦皇岛地图、重点景区地图、美食地图等系列电子手绘地图。不断丰富文旅数字产品,相继推出景区数字藏品、长城情境光影秀、沉浸式钢铁生产体验厅等富有科技魅力的旅游产品。

打造品质标杆,旅游要素实现提质扩容。围绕“食有特色”构建旅游美食地图,围绕“住有品位”提升住宿品质,围绕“购有所值”建立“秦皇岛礼物”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结出“繁花硕果”。成功创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4个,打造了花果山村、花场峪村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村。连续多年举办青龙官场“梨花节”、山海关“大樱桃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打造了春韵长城之旅、乡村田园之旅、采摘休闲之旅等多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聚焦品牌营销,城市品牌形象日益彰显。持续在央视投放城市形象广告,举办首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北戴河轮滑节等一系列节庆赛事活动,“秦皇山海·四季皆游”旅游目的地形象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秦皇岛市将依托滨海旅游和长城文化两大核心资源,持续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发展格局,实现全市文旅产业“上山、下海、入村”,全力打造文旅产业新高地。

关键词: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