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87岁开始练拳,如今,92岁的她打起太极,那身姿太酷了!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王鸽
2022-10-04 07:30:00
分享:

9月29日,在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一处太极拳习练场上,92岁的何鸣鸾站在一众比自己年轻许多的拳友身边,并不显特别。

她一袭飘逸的黑色太极服,身板挺直、动作轻盈,可以和大伙儿一样,接连把“杨氏24式”“吴氏88式”等多套拳法一一流畅地打完,依旧精神矍铄,总会让人忘记她已是鲐背之年的老人。

92岁的何鸣鸾身板挺直、动作轻盈。记者 王鸽 摄

也许你在想,九旬老人还在打拳真是太酷了!是不是她自幼习武,练就了一副好身体?其实,何鸣鸾做过更酷的事是——练习太极拳,是她在87岁那年的决定。

1985年,何鸣鸾在秦皇岛玻璃纤维厂退休后,一直练习国画,专攻山水写意,作品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励,还被正式发表。儿女们都认为她最大的爱好,就是静静地作画。

何鸣鸾老人的国画作品。图片由王强提供

但5年前,小女儿王强告诉何鸣鸾自己要去学习太极拳时,老人突然提出了让她想不到的愿望,“我也想去试试,行不行?”

“妈,学太极拳得天天练,您能坚持得了吗?”王强问,她担心母亲年纪大了,而且患有严重的眩晕症,腿脚也不太好。可老人十分坚持,“我去试试!”

就是这一个决定,改变了何鸣鸾之后的生活。5年里,她几乎每天都跟着女儿来到位于体育场的颐华太极养生中心练拳,从起式都站不稳的状态开始学,到去年,已经飒爽英姿地站在了表演赛场上。

92岁的何鸣鸾站在一众比自己年轻许多的拳友身边,并不显特别。记者 王鸽 摄

28日上午,何鸣鸾打完几套拳,拿起保温杯喝上口水,又赶紧跟随老师纠正起自己的动作细节,每一步都十分认真。

何鸣鸾老人在教练的指导下纠正动作。记者 王鸽 摄

“刚一学,真是累得不行啊!老师特有耐心地教,慢慢帮我找到些门道,习惯了这样的锻炼方式,身体状态也越来越好了。”老人说,现在自己已经离不开太极拳,“咱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瑰宝,太有魅力了。”

“在这里,何老年龄最长,大家都很敬佩她的毅力。”太极养生中心的负责人陈庆合说,“希望她在太极中找到更多快乐,也希望老年人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

作为女儿和拳友,王强也十分为何鸣鸾骄傲,母女俩一路坚持,进步都非常明显,“看到妈妈练了下来,我嫂子也加入进来,一家人因为共同的爱好多了相聚时间,大家庭也更和睦了。”王强说。

老人的太极之路会走到哪里?何鸣鸾爽快地做了回答,“如今生活好了,没有负担,只要能动,我就一直练下去。现在,又像回到了天天上学的日子,我很喜欢。”对于老人来说,世界依旧充满魅力,等待着她探索下去。

关键词:太极,练习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