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这位海洋地质工作者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刘迅
2022-10-30 09:05:49
分享: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八地质大队海洋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刚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王刚的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那年夏天,走出大学校园的他来到秦皇岛,成为地质八队一名海洋地质工作者,正式开启了与大海亲密接触的历程。

入职后,王刚从事秦皇岛海域沿岸巡滩测量工作,他不惧风吹日晒,160多公里的海岸线,每个月都要徒步走上两圈。在每个点位测量,王刚都要下水,最难的时候是冬季,尽管穿着防护装备,但在进入海水的一瞬间就像到了冰窖一样,寒冷刺骨。

王刚在海中进行测量工作。

就这样,不怕吃苦的王刚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地质队员。通过他和同事们的努力,秦皇岛海滩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2017年,王刚所在团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海滩修复创新模式和修复实践水平得到了全国同行的高度认可。

王刚和同事采集研究样本。

海岸线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了,但海域生态仍是脆弱的。面对新问题,2016年,王刚投身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网络建设中,调研先进技术、编制技术方案、建立监测标准……5年时间,北戴河等海域建成有17座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站和7套海洋综合浮标的陆海监测物联网,实现区域海洋全天候、全覆盖监测,不断为北戴河邻近海域生态灾害监测预警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这是全国第一个大规模业务化运行的陆源入海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它走在了全国前面,推动了后续唐山、天津、深圳等城市岸基海洋生态监测站建设。

王刚在海洋大数据中心监测秦皇岛海域各项参数变化。

王刚说,“要想守护好海洋,就必须依靠科学研究,在研究中逐步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源源不断提供发展新动能。”

2017年主持完成河北省重大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申报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项,2022年成功申报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近年来,王刚在海洋立体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构建了国内领先的区域全覆盖陆海污染响应集成模式,基于大数据挖掘技术在海洋生态灾害早期预警和短期预测方面开展了多项创新性探索,有效保障了河北省海洋生态环境安全,为国内海洋生态领域预警技术及业务应用提供了前瞻性新思路、新经验。(记者 刘迅 图片由王刚提供)

关键词:青年岗位能手,海洋地质工作者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