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抚宁:智慧仓储助力好“姜”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2-11-23 16:58:00
分享:

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的生姜恒温储藏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政 李琦 通讯员 史伟杰)前不久,“中国生姜之乡”秦皇岛抚宁区又传来好消息,今年生姜大丰收,产量预计能达到5万吨。虽然生姜易腐烂,对存储条件要求很高,但是在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里,生姜存放一年仍然能够保持新鲜。

“我们有900平方米的生姜恒温储藏库,能够智能控制温度湿度,就像保鲜冰箱一样保证生姜的品质。”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邬大为介绍。

记者跟随邬大为来到了生姜恒温储藏库。生姜恒温储藏库从外表看起来和普通的储藏库没有什么区别,但走进去就会发现,储藏库的墙壁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管道。邬大为告诉记者,这种恒温保鲜方法是他们自主研究设计的。模仿地暖原理,在储藏库内部的墙壁和地面布满管道,管道里灌上防冻液,循环泵推动防冻液不停流动,从而改变储藏库温度。储藏库外面,几台微电脑连接着循环泵,把温度稳稳地控制在14摄氏度上下,这是生姜储存的最佳温度。

记者还观察到,储藏室由红砖搭建,顶部开有几个天窗,地面上还堆放了一些细沙。这些都是用来控制储藏室湿度的“法宝”,红砖和细沙吸收储藏室中的湿气并互相调节,再通过天窗排放出去,从而保持适宜的湿度。

生姜恒温储藏库内储存的生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每年的3月份,恒温储藏库还会迎来一个更重要的任务,给生姜催芽。催芽对温度的要求更高,一个月内,储藏库的温度要先慢慢升高到30度再缓缓降到22度,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伙儿致富的希望也和生姜的嫩芽一起冒出了头。

“我今年种了30亩地姜,每亩产量在8000斤左右,预计能有2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抚宁区留守营镇官庄村生姜种植户张中革说。

抚宁区生姜种植的历史已经有近40年,主要分布在留守营镇和抚宁镇,种植品种以绵姜为主,所产的生姜具有姜片大、纤维少、姜味浓等特点,曾先后获得“中国生姜之乡”“生姜中国原辅料种植基地”“河北省生姜种植基地强县”等荣誉称号。近几年,全区生姜种植面积稳定在万亩以上,可为种植户带来近2亿元纯收入。

茁壮成长的姜苗。通讯员 史伟杰 摄

看到种姜能挣钱,抚宁农民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种植大户越来越多。为了让乡亲们少花精力多赚钱,好多村庄都成立了生姜产销合作社。目前,全区共有涉及生姜产业的合作社50余家。这50多家合作社给村民们提供生姜种植管理技术以及销售渠道等等,把大家紧紧团结起来,也带动了生姜产业发展。

邬大为指着村里的平房向记者介绍,他还帮着乡亲们把平时不用的老房子改造成家庭版“恒温储藏库”。过去,为了保证生姜品质,种植户们刚收获完生姜就要卖掉,一斤才卖五六毛钱。有了“恒温储藏库”就可以等到价格合适的时候再出手,一斤生姜就能多赚两块多钱。而且不管什么时候,从抚宁卖出去的生姜品质都是最好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生姜产业是抚宁妥妥的特色产业,如今又有了新品种、新种植技术、储藏技术的加持,乡亲们一定能种出更美好的“姜”来。

关键词:智慧,仓储,生姜,农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