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丨秸秆变肥料 蔬菜长得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4-03-27 07:39:16
分享:

废秸秆、干树叶,这些垃圾在吴江涛看来可都是宝贝。

吴江涛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蒲兰村承包了300多亩地,搞农业种植。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吴江涛的庄稼地用的是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废秸秆、干树叶都是上好的肥料。

啥是秸秆生物反应堆?就是把秸秆、树叶与生物菌剂混合埋到土里,发酵两个月后,微生物与有机物发生链锁式反应,产生巨大的生物能,增加土壤肥力,不用化肥也能高产。

这两天,吴江涛大棚里的草莓西红柿正当季,15块钱一斤,没出地头就卖光了,“我们全是用秸秆反应堆技术种的,比普通西红柿的甜度要高得多,甚至高上一倍。普通的种植方法甜度也就7个左右,我们这个最高达到13.6,和西瓜一样甜。”

蒲兰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有优质沙壤土地5390亩,虽然宜于耕作,但土壤保肥、保水力较差。

2020年,蒲兰村引进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靠科技种田,给庄稼地补营养。几年下来,沙壤土地变身黑土地。

吴江涛介绍说,“它这里面有抗体,有疫苗,可以代替农药和化肥,你看这植物的须子都已经扎到落叶上了。通过这个秸秆反应堆技术,能改良土壤,种了两年以后,这土壤就是黑土地了。”

这两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新技术、新装备绘就了春耕新图景。吴江涛成立了蒲兰湖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带着乡亲们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试种冰菜、球茎茴香这些“新鲜”菜,渤海湾畔黑土地上,正孕育着新一季的丰收希望。

文案:李 琦

配音:李 琦

摄像:郭 政

制作:郭 政

海报:郭 政

关键词:秸秆,农业,技术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