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统计局提前谋划推动全年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2-02-18 18:14:45
分享:

近日,记者从秦皇岛市统计局获悉,该局提前谋划全年工作思路,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为秦皇岛市靶向施策提供统计保障。

抓核心,坚守统计数据质量底线。坚定政治立场,充分认识真实反映经济运行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深入统计研究,做好预警、预测、服务等工作;坚守质量底线,完善数据质量管控机制,细化数据生产规范流程,加大统计数据审核、查询、评估、比对力度,对审核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直接开展数据质量核查,确保各项指标的数据质量;坚持依法统计,把坚守统计法律底线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将《统计法》作为戒尺、防火墙,严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强机制,提升数据精准性。进一步转变思路、转变方式、转变作风,坚定争先创优的信心和决心,对照省局考核指标,对标对表先进地市找差距;进一步健全同市直经济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目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发改、工信、外事商务、住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联系,共同分析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坚持走出机关、沉到一线,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指导,问措施、问成效,当面反馈问题、现场进行指导,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

创举措,优化统计服务。抓好学习提升,强化争创理念,在做好统计从业人员日常培训教育的同时,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搞好调查研究,细化争创举措,制定调研方案,聚焦特色产业、重点项目、“三新”经济等进行调研,明确调研重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调研报告完成时限,提出具体要求,坚持到企业中去、到项目现场中去,深入挖掘数据,准确把握发展优势,精准定位发展短板,为市委、市政府靶向施策提供统计保障。同时,市统计局成立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对城市建设、旅游和文化产业等领域进行分析研究,探索开展旅游、康养等产业增加值核算,研究制定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统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贡献统计力量。(记者 王静)

关键词:统计工作,数据,服务,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