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以最大限度内部挖潜 尽最大努力便企利企——秦皇岛市公安局就惠企措施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雪梅
2022-03-30 17:28:26
分享: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意见》,市公安局聚焦企业需求、立足职能领域、研究政策措施、破除效能瓶颈,以最大限度内部挖潜,尽最大努力便企利企。日前,秦皇岛市公安局负责同志接受秦皇岛日报记者专访,介绍惠企措施,解答热点问题,回应企业关切。

问:市公安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便企利企?

答:主要有7条惠企措施:一是压缩新建、改建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审批时限;二是压缩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时限;三是公章刻制和入网备案“一站式”办理;四是压缩保安服务许可审批时限;五是压缩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审批时限;六是在单位集体户上建立家庭户;七是交管业务就近办、网上办。以上措施的具体内容可到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网址://sgaj.qhd.gov.cn/)和“秦皇岛公安”微信公众号查阅。

问:在改进我市大型企业车驾管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为了满足大型企业等特殊群体办事需求,一是在车辆和驾驶人较密集的民营企业,依托辖区交警大队、中队路面警务站,警保联动服务站、汽车维修服务部等布设交管业务自助服务机,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二是对民营企业所属车辆在10台以上、需办理年检业务的,提供电话或网上预约服务,开通“绿色通道”。

问:交管业务自助服务机分布在哪些区域?

答:在我市城市区14个警务站各布设1台交管业务自助服务机,在海港区有8台、开发区2台、山海关区2台、北戴河区和北戴河新区各1台。这些警务站的位置都设在民营企业较集中或人员较密集的地方,方便企业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

问:疫情防控期间,公安机关对民营企业办理车辆年检业务,有什么服务举措?

答:近年来,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推出的各项“放管服”改革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各界需求。针对民营企业办理车辆年检业务的需求,召集全市41家机动车安检机构负责人会商研究,切实为有车企业着想,制定服务措施和计划,做好全市拥有10台以上机动车民营企业的年检服务工作:安检机构与有车企业建立互联机制;为有车企业提供上门取车送车服务;免费为企业车辆提供业务导办,为广大车主提供“交钥匙”服务;针对车辆较多的民营企业,单独设立了快速通道,先登记、先检测,节省时间。

问:在企业开办过程中,公章的刻制和备案怎样办理,需要经办人提交哪些材料?

答:根据省公安厅《关于转发公安部切实做好特种行业“放管服”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秦皇岛市推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实施方案》精神,市公安局依托省公安厅印章管理平台,搭建了“一窗通”数据通道。新办企业在通过“一窗通”平台申领营业执照时,可同步选择刻制印章,网上办理后,可到行政审批大厅“企业开办专区”与营业执照一并领取。新办企业印章刻制及备案环节无需办事人员单独跑腿,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备案信息全部网上流转,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相关工作时限已压缩至4个工作小时内。

问:公安机关在缩短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审批时限、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新建、改建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由各5个工作日缩短为各3个工作日内办结。在缩短审批时限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免了申报材料,对审批过程中方案论证开工许可环节实行了上门服务,极大方便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二是部署开展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服务重点建设项目护航企业发展工作,紧扣“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主题,全力优化审批服务,建立健全包联责任、案件快侦快破、打击整治等工作机制,指导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做好内部安全保卫等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剔除重大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市公安局将持续开展惠企工作,以用心用情的态度回应企业需求,以有力有效的作为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更多地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服务企业直通车”加油提速,为推动我市一流营商环境和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孙雪梅)

关键词:公安局,企业,自助服务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