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171家旅行社享受惠企政策 提取质保金2346万元——秦皇岛市旅游文广局就抗击疫情惠企帮扶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2-04-08 15:30:41
分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市旅游文广局在统筹抓好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着力为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纾困解难,加快推动全市文旅行业恢复发展。4月6日,秦皇岛市旅游文广局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秦皇岛日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秦皇岛市文旅部门关于抗击疫情惠企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问: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2020年2月和2021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应对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先后两次出台了《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就帮扶旅行社抗击疫情,渡过难关提出具体的惠企政策。

问:哪些旅行社可以暂退质保金,暂退质保金时间有什么要求?

答: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的2021年10月18日的通知要求,2021年10月18日前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均可暂退质保金,享受惠企政策。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以前。

问: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的标准是多少?

答: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通知要求,暂退质保金按旅行社在银行缴存质保金的80%比例提取。

问:旅行社提取质保金需履行哪些手续?

答: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要求,旅行社提取质保金需要提前向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提供《暂时提取质保金承诺书》,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经过审核后出具《旅行社暂时提取质保金通知书》,同时协调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等质保金存储银行与旅行社进行对接办理质保金提取业务。

问:目前我市有多少家旅行社享受提取质保金惠企政策,数额有多少?

答:截至目前,全市209家旅行社中有171家旅行社提交了暂退质保金申请,占全市旅行社的82%,总数为2346万元。

问:面对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冲击,除为旅行社暂退质保金,市旅游文广局还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快产业恢复发展?

答:一是组织送智上门。先后组织旅游智库专家深入文旅企业“送智上门”,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从规划编制、产品提升、智慧建设等方面进行免费扶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二是开展业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细化组织开展文旅业务培训,疫情以来,组织“文化和旅游大讲堂”“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大讲堂”等线上线下培训10余次,提升了文旅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三是搭建合作平台。为文旅企业与市内外大中专院校搭建信息交流平台,鼓励优秀毕业生到本地文旅企业就业,为文旅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四是实行领导包联。聚焦办实事、解难题,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机关科室包联文旅企业制度,分成8个包联工作组,定期深入各县区,实地走访文旅企业,协调解决一线企业热点难点问题,帮扶企业渡过难关。(记者 史娜)

关键词:旅行社,旅游业,质保金,惠企帮扶政策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