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秦皇岛市科技局就科技惠企政策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畅
2022-04-12 11:10:18
分享:

近日,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就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培育政策、河北省科技创新券的申领和兑付以及市科技局下一步重点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近年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市科技局以全面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开展创新主体培育、研发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延伸、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等工作,营造了良好创新氛围。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4家、省级创新平台9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大学科技园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建有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7家,2021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71.38亿元。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5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09家。近期,省科技进步奖又传来好消息,我市获省级科技奖励实现历史新突破,共有2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全省贡献率17%,燕山大学教授刘日平获评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为我市科技创新争得了荣誉。

问: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如何进行申报培育?

答:全市科技系统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目标,重点围绕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用足用好创新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跃升工程,强化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精准服务。建立后备培育机制,帮扶企业成立研发机构、引进创新人才、掌握核心技术、获取知识产权,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为成长路径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涌现出中铁山桥、康泰医学、星箭特种玻璃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中信戴卡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十三五”以来,我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年均增长约28%。

问:河北省科技创新券是如何申领和兑付的?

答:河北省科技创新券是由政府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免费发放的电子权益凭证,主要目的是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合作、提升创新能力,主要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服务提供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创新券累计申领额度上限为10万元,重点支持对象为15万元。创新券每次限按服务合同总金额的50%申领,企业每年根据需要可多次申领。

问:接下来,市科技局将如何发力,助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答: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按照省市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工作理念,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接下来,市科技局将会重点推进秦皇岛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建设工作,深入挖掘高校科技创新源头作用,促进驻秦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强校地企深度融合发展,把论文写在秦皇岛大地上,不断加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为开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高畅)

关键词:科技,创新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