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税务局:以党建品牌创建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2-04-27 15:49:00
分享:

  “留抵退税款一到账,大家4月份的工资有着落了!”拿到退税款,秦皇岛中油华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云瑞兴奋地说。

  3月23日,秦皇岛市海港区、抚宁区、昌黎县、卢龙县等各县区相继发布关于开展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和实行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的公告,一时间“小岛”被按下暂停键。然而,这期间正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关键期,政策早一天宣传、早一天辅导,纳税人就能早一天享受到政策红利。

  “越是疫情期间,企业来自资金方面的压力越大。政策落实不止步,办税服务‘不打烊’,‘知行先锋·税熠港城’的品牌不光要喊出来,更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干出来。”秦皇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宏顺为干部职工加油打气。

  在“知行先锋·税熠港城”党建品牌指引下,全市税务系统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组建党员干部政策落实突击队,运用轮班接力、相互补位,通过“一对一”非接触式对接企业财务负责人,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送达。此外,5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配合地方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守护百姓的健康安全。

  “知行先锋·税熠港城”是两年来秦皇岛市税务局着重创建的党建品牌,各县区局结合本地文化和地域特点,分别打造“雁行团队”“满乡税情”“孤竹税廉”等子品牌,形成全市税务系统“1+9”党建品牌矩阵,有力促进了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实现了党建引领税收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思路清晰 内涵丰富

  “问题导向明目标,突出时代特征,体现税务特点,赋予特色内涵、发挥特别引领”是该局党建品牌创建的思路,目标则是要实现“三个一”,即:实现“一个转变”,以思想之变引领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状态的转变;破解“一个难题”,以思维之变破解党建与税收业务“两张皮”的问题;锻造“一支强队”,以思路之变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廉洁高效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厘清思路、找准目标,才能知道党建品牌创建为了谁,才能让品牌创造举措更加明确、具体、可操作。”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育红说。

  作为开端,该局以思想之变引领“知行先锋·税熠港城”品牌开局、起步。深入挖掘品牌内涵,秉承“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党的建设和税收工作深入理解“知”和“行”,过好“思想关”“行动关”“知行合一关”。运用品牌管理的思维,结合税收工作亮点特点,破解工作中的难点焦点,通过“知行大讲堂”“知行联盟税企接力”等一系列精品活动使党建品牌建设与组织收入强保障、税收惠民办实事、减税降费送红利等工作有机结合,在全系统触发共情、凝聚共识、达成共景,使全体税务干部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

  聚焦需求 为民服务

  党建品牌创建,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办实事上,贯穿到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进程中,以办实事作为党建品牌创建成效的试金石。

  围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两条主线,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服务大局、互联共建、志愿服务等八大平台,使“两个作用”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中同频共振,使党建质量与业务质量在互融互促中实现同步提升。

  建立“学党史、下基层、访税情、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常态开展“先锋领航走访”活动。市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全市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现场研究解决企业关心的问题。海港区局二分局党支部以“落实税收政策+精准税收服务”为引擎,主动到首秦公司服务企业转型,帮助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开发区局在办税服务厅创新设置“办税数据处理中心”,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的新型办税模式,把原来需要几天完成的退税业务压缩到1天以内。

  协调联动 主动作为

  按照“党建引领、坚持原则、量增质优、壮大财力”的思路,该局加强与综合治税办的协调联动,与各成员单位开展支部共建,大力推进精诚共治,强化依法治税,网格化压实收入责任,建立分行业、分类别、分税种监控指标体系,税费管理和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在全省名列前茅,有效发挥了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积极开发税收数据这座“金山银矿”搞好税收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与。特别是应用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天然优势,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等不同维度,全方位开展税收经济分析、政策效应分析、行业发展分析,透过税收看经济,掌握趋势提建议。2021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各类分析报告50余篇,得到市、县两级领导批示肯定20余次,在辅助政府决策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方面彰显出更大的积极作用。(通讯员 王琪 刘建波 王河钧)

关键词:税务,秦皇岛,服务,党建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