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海港区:普惠养老中心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2-08-26 17:32: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政 李琦)“若问今生栖何处 秦皇燕达养天年”,秦皇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的书画室里,85岁的贾方写下了这样两行遒劲的大字,表达对养护中心的认可。

秦皇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是秦皇岛市海港区养老产业的重点项目,2022年5月正式营业,以形成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为目标,提供让更多普通群众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的普惠养老服务。

贾方是秦皇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的“铁粉”,从几年前项目落地施工,他就一直关注养护中心的动态,如今成了第一批入住的老人。

贾方在图书室内阅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下午三点,是老人们活动的时间。“爷爷,一会儿有手势舞,我带您过去吧?”活动专员夏思雨笑盈盈地向贾方老人介绍起了游戏内容,“我们按照老人的喜好,兼顾养生保健,这周安排了手机微课堂、欢乐大家唱、欢乐农场等活动,基本上每天都不重样。”

贾方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退休教授,在他看来,好的养老机构不但能够提供膳食营养和精神娱乐,还要有足够便利的医疗条件,“楼上就是护理中心,健康体检以及慢性病、常见病的诊疗都可以在养护中心完成,一些疑难疾病还会有专业的医护小组来诊治,将来这附近还会建一所医院,看病就更加方便了。”贾方指着墨迹未干的大字说,“这里吃得好,玩得好,医疗条件也好,我感觉心情十分舒畅。”

老人们在活动室内打台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这里的养老服务不但贴心、细心,也能让普通群众买得到、买得起。记者了解到,在秦皇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自理型养护区双人间房费与各种服务费用加起来一个月不到5000元。秦皇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副总经理梁爽介绍,“作为国内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养护中心设置床位974张,其中普惠性床位900张,我们根据秦皇岛当地工薪阶层的承受能力制定出普惠养老服务的价格,发扬燕达集团在医养康领域领先的运营管理经验,打造成为老百姓住得起的高品质养老机构。”

老人们聚在一起学习茶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秦皇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是秦皇岛市海港区发展普惠养老,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秦皇岛市海港区有常住人口102余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19.4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8.9%。多年来,海港区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先后制定了《海港区养老服务产业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海港区康养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强化养老基础配套功能,全方位、多途径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秦皇岛市海港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和产业发展科科长梁宇说,“全区共有11家养老机构,通过设立医院、卫生室、与周边医院合作等模式,全部实现了医养结合。另外,还按照‘一居一标准’‘一站一特色’的创建思路,实现全区的社区日间照料或居家养老服务的全覆盖。同时,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化,现有区级平台1个,具备信息展示、协助老年人预约服务功能。”

位于海港区的秦皇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近年来,秦皇岛市海港区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科学布局医疗康养项目,立足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加快构建“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除提供基本的医养康服务之外,还吸收国内外先进医养康技术和服务,重点引进康复治疗器械、智能养老监护设备等7类康养辅助产品,加快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普惠,养老,康养,高质量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