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传递红色精神 培育绿色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12-20 11:09:00
分享: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自然之家清源环保协会“民间河长”巡河系列宣讲活动现场。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七里海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潟湖,有丰富的鸟类资源。我认为,对七里海的保护要以生态修复为主,可以采取清淤疏浚、养殖池退养等措施……”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自然之家清源环保协会,正在举行“民间河长”巡河系列宣讲活动,同学们认真分析秦皇岛市境内七里海以及滦河流域的环境特点,并制订了详细的生态环境保护计划。冬季的校园里洋溢着蓬勃的绿色力量。

2020年,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成为省河长办授权的“民间河长”单位。学院组织师生对秦皇岛境内13条主要河流的生态环境管护等情况进行志愿巡查,制止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上报,先后进行巡河志愿服务100余次,提交巡河报告70余篇,开发了“秦皇岛市河流水质保障决策指挥平台”,有力配合了秦皇岛市流域环境管理与“河长制”工作。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晓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晓华深受触动,返回学校后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带领全校师生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李晓华说,“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生态环境教育为办学特色的本科大学,要全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争取早日建成生态环境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为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绿色理念根植在学生思想里,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在“民间河长”巡河志愿活动的基础上又开设了“民间河长”实训课程,培养学生掌握流域保护基础知识、基本原理,让学生在实践中观察环境现状。

目前,“民间河长”实训课程已经在环境科学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专业基础课开设,并作为通识选修课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共有10个班级344名学生参与学习。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师生在秦皇岛市排洪河岸边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主题班会。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供图

同时,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还围绕河流监测、智慧管理等方面开展系统性科研教学工作,将“民间河长”通识课程与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河流校园文化等工作相结合,逐步形成了素质教育、科学理念、课程教育、环境熏陶、实践融入、社团引领、网络宣传为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综合模式,培育出了一批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者、推动者。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生态学系张语涵、冯兴鹏同学分别来到石家庄市正定县、广东省蓝钟镇为当地的小朋友们讲解碳达峰、碳中和知识;环境科学系梁洪彪等十一名同学实地走访了京杭大运河16公里河段,对京杭大运河生态修复工程进行深入探究;环境科学系徐小璐同学在云南省镇雄县走访当地环境保护情况,向居民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围绕生态环境教育办学特色,按照产业链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每年为社会输送2500多名环保类专业人才。

李晓华表示,今后,学院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推进“无废校园”工程,建设绿色大学。将围绕地方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将专业领域与产业领域深度融合,服务环保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生态文明教育、环境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服务美丽河北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上发挥更大作用,让每名学生都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的种子。

关键词:绿色,生态,人才,应用型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