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让文明乡风落地生根 北戴河区西古城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陈引玉
2023-05-22 15:48:28
分享:

走进西古城村,村中小路笔直干净,道路两旁花团锦簇,民宿小楼整齐排列,庭院内整洁明亮……置身其中,宛若游走在画中。西古城村位于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北戴河,紧邻全国首家高科技农业旅游4A级景区集发观光园。全村441户、1012口人,拥有耕地面积760亩,村集体资产7500多万元,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万元。

近年来,西古城村与集发公司开展村企共建,实施“三区一院”规划建设,依托北戴河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集发观光园乡村旅游品牌,把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作为强村富民工程,实现了村容村貌改变、村民收入增加、幸福生活指数显著提升。

回首往昔,10多年前的西古城村曾是一个柴草乱堆、垃圾乱倒、脏水乱泼等情况常见的“五乱”村庄。由于多年没有审批宅基地,村里大龄青年无房不好找对象,四代同居三间房,因房屋紧张,邻里不和、妯娌不和、婆媳干仗的现象屡见不鲜。老旧危房占全村房屋的20%,阴雨天村民不能安睡,时时存在安全隐患。村民过日子收入只能靠打些零工、种些大田作物,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

2004年,西古城村与集发公司签订村企共建文明生态村协议,集发公司优先安排村民就业,优先提供景区经营摊位,优先向种植养殖户提供新品种,免费进行技术支持,免费为村民安装有线电视,免费给村民订阅报纸。2005年,为彻底改变西古城村脏乱差现象,集发公司提供资金、人力和设备对全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拆除私搭乱建,硬化绿化街道,安装健身器材,集发公司的管理人员培训、文体娱乐活动都安排在村里。经过大力扶持,当年,西古城村就成为北戴河区创建文明生态村的试点村。

2006年,集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集周出任西古城村党支部书记。新班子上任后,逐家逐户了解村民实际困难,分析村庄混乱原因,寻找增收致富出路,解决急需问题和矛盾。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村里确定了“三区一院”发展规划,提出依托集发观光园鼓励村民兴办农家院、解决村民居住和生活困难为优先发展目标。

集发公司出规划、搞建设,并出资200多万元,对全村所有道路进行硬化、绿化和亮化,新打水井改造自来水管道,拆掉30多户老旧危房,建起了6栋“5+1”住宅楼,十几对大龄青年喜结良缘住进楼房。现在,全村共有38栋住宅楼,村民全部搬进了楼房。在基础设施硬件改善的同时,西古城村也不断提升软件方面,先后建立了“村民航标”“村民公约”等80多项管理制度,从户籍管理、福利待遇到门前三包、停车卫生等多方面都实现了有规章制度可依。

西古城村引入企业管理模式,将所有农户划分为若干片区,由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村“两委”班子成员向所联系片区党小组长和村民代表负责,每名小组长、村民代表向所管理的20户至30户党员、村民负责,形成一套“金字塔”式管理机制,实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和谐氛围。全村实行“门前三包、垃圾袋装、地头三包”,创新开展“庭院五化”和“室内三化”活动,结合新农村和文明村镇建设,制定了“十有十无”创建标准和“十要十不要”文明村民行为规范,建成月考核、年评比、有奖罚的长效管理机制。

如今的西古城村干净整洁、生态平衡、环境优美,实现了村庄“六个没有”,即没有垃圾不袋装的,没有畜禽乱跑的,没有一个小广告,没有污水乱泼的,没有黄土外露的,没有一个乱停车的;村民“六个没有”,即没有一个违法上访的,没有一个违法犯罪的,没有一个不孝敬父母的,没有一个民宿不诚信的,没有一个干群邻里不团结的,没有一个不服从村里领导的。

吃住在古城,游玩在集发。西古城村采取对开办农家院的农户给予资金补贴,帮助农户整修院落等方式,调动村民开办农家院的积极性,2021年,全村113家农家院收入总计3000多万元。(记者 陈引玉)

关键词:文明,乡风,幸福,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