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养老服务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4-01-22 09:57:40
分享:

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 通讯员 葛文娇 吴宇涛)1月19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打造康养示范基地的目标,共同做好政策互通和无缝对接工作,共同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北戴河养老服务基地,打造西城京外康养基地;在养老服务和老年旅游休闲产业的协同发展方面全面开展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养老服务综合实力,为老年人养老提供更多选择。

北京市西城区(以下简称西城区)位居城市功能核心区,区域经济基础好,社会公共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民生保障有力。为了应对区域人口老龄化的形势,近年来,西城区开展了大量的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城经验”“西城模式”,随着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增长,康养护养、旅居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出现了新的发展契机。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以下简称北戴河区)是中国旅游的发祥地,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交通便利。近年来,北戴河区着力打造京畿海岸、康养胜地的城市名片,制定完善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获批国家级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奠定了良好的养老工作基础。

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积极推进央地合作,充分利用康养项目全国布局的优势满足西城老人异地养老需求,开发康养旅居、专业护理、特色康复等产品和服务,积极协同优质养老资源,有效疏解北京主城区的养老功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

此次三方合作,明确了对养老机构同等运营扶持政策、西城区户籍老人异地康养交通补贴、北戴河区政府对西城区组织的康养群体给予的优惠举措等内容。

西城区给予入住北戴河区经民政部门备案的养老机构满三个月的西城区户籍老年人每人每月600元补贴。接收西城区户籍老年人的养老机构,按接收的老年人具体情况,可享受每床每月100元、600元或700元不等的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如遇北京市、西城区补贴政策变更或调整,将按照最新补贴政策执行。北戴河区政府对中国康养在北戴河区开办的养老机构,经审核符合条件后可享受同本地养老机构同等的养老机构奖补政策。

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颐养中心作为首批挂牌西城区异地康养的基地,对于入住的西城区户籍老年人,给予一定额度的异地康养交通补贴。具体补贴标准以中国康养发布为准。

北戴河区政府对西城区组织的康养群体可给予以下优惠:一是在北戴河城发集团下属景区游览,旺季(每年5月1日至10月8日)赠送康养人员本人一张门票的政策;淡季(每年10月8日至次年4月30日)赠送康养人员本人和2名亲朋共3张门票;二是到集发农业梦想王国等民办旅游景点将给予7折的优惠;三是北戴河区还将推出精品免费康养线路;四是北戴河区还将依托河北港口集团健康产业公司、港口医院、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等,提供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

关键词:养老,康养,一体化,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