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卢龙:双望镇巩固农村面貌改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14: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往的秋收时节,村内污水四溢,垃圾纵横,秸秆乱堆。今年,咱村就像市里的居民小区一样整洁干净。”10月22日,卢龙县双望镇金黑石村村民石金英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为巩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取得的成果,双望镇探索性地建立起网格化管理、“红黑榜”公示、保洁员打分等三项长效机制,让全镇45个村由“一时净”变成了“时时净”。

  双望镇建立起网格化管理,从镇里抽调50多名机关干部成立了11个工作组进驻各村,建立镇职能部门不定期巡查,老党员、老干部进行监督的“五包一查两监督”的日常管护制度。“我们三名村委分管东中西三片,看看各自负责的街道卫生状况,再瞅瞅个人家院心收拾得咋样。”单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志敏介绍。

  同时,各村针对百姓特有的“面子”心理,制作了“红黑榜”公示牌,对各户房前屋后及院落卫生情况进行量化评比,调动村民积极性。“外面街道忒干净了,自家院子再不收拾利索点,被登到‘黑榜’上,那多没面子啊。”韩官营村村民王玉忠说。

  此外,在各村聘请保洁员,为增强他们的责任心,镇里对保洁员的工作实行“打分制”,群众满意度低于75%的保洁员将被坚决清退。“咱虽是大伙儿公选出来的保洁员,但面对这种能进能出的考评,压力也挺大的,咱一定得好好干。”四新庄村的保洁员告诉记者。

关键词:卢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