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秦皇岛打造国内首批被动住宅:百姓买得起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7-22 17:1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环境治理如何攻坚(五)

  这样的节能房百姓买得起

   ——秦皇岛“在水一方”小区打造国内首批被动住宅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建吴永哲宋柏松

  4年前,上海世博园里的“汉堡之家”,让源自德国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一亮相就备受业界瞩目。它科技含量高,也叫被动房。称其“被动”,是基本无需主动供应能量,通过专业设备将人们生活中产生的热量、光能回收,保持室内恒温宜人。

  4年后的今天,由中德合作的我国首批被动房住宅项目——秦皇岛“在水一方”C区已建成,目前基本销售完毕。从此,河北有了被动房的现实样本。

  “德国的节能标准,近乎普通房地产的价格。”“在水一方”项目开发商、秦皇岛五兴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王臻说,建设被动房为推广节能建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所以要全力降低成本,让百姓买得起、住得进。

  设计本土化

   ——德国概念,中国图纸

  作为居住测试者,五兴房地产职工刘庆锡已在“在水一方”居住半年有余。“各项指标良好,冬天不用暖气夏天不用空调也能达到20摄氏度左右的恒温。”

  “节能率达92%,比我国新建建筑节能标准高出27个百分点,是国内最节能住宅之一。”据介绍,“在水一方”C区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与传统供热相比,可节约标煤998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95吨/年,节约采暖费约195万元/年。

  目前,建筑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30%,而且比例仍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秦皇岛市墙改和建筑节能办公室副主任卢振生说,在这种情况下,借鉴先进理念建设被动房,引发建筑领域一场节能革命,是业界共识。

  被动房建设已经有了成熟案例,德国在这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成本太高了。汉堡当前房价约为3500欧元/平方米,130平方米的被动房还要增加投资13140欧元左右,总价款折合成人民币约为401万元。全盘接受他们的技术和材料,即使排除地价因素,价格也会很高,中国普通百姓难以承受。

  2012年,“在水一方”C区开建被动房。“虽然有德国专家辅导,但我们对整个研发过程还是不敢有一丝懈怠,直到拿出适合本地的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心里才踏实了。”刘庆锡说。

  阳台的设计遵循了“最节能”原则。阳台与建筑连接部分越长越易导热,德国用阻断热桥方式连接,但“在水一方”的被动房设计者索性让它“飞”出去,用两根大梁将阳台架起,中间缝隙用保温板填满。

  为避免冬季上下楼的邻居不来居住,天花板出现散热情况,建设者干脆在天花板加装了60毫米厚的保温板。

  “如果上述设计让外国人操刀,每平方米知识产权成本在200元左右,而自己设计仅为20元。”王臻说,“在水一方”为编制全国此类标准提供了依据,为全省被动房建设提供了参考。

  建材国产化

   ——只降成本,不降质量

  建筑材料占被动房建设成本的“大头”,如果控制不好,房价就会大幅上涨。进口产品技术成熟,但价格高,通过科技研发让建材实现本土化,成为必然选择。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扇小小的门就让他们费了一番苦心。找遍了华北所有大型建材商,也没找到理想的被动房入户门。有人劝他们进口得了,省心。但省心不省钱,国外每扇门价格高达8万元。

  做别人从未做过的事,就得尝试非同寻常的办法——建筑材料不依赖进口,而是边研制边建设,成本要降下去,质量得有保证。“在水一方”建设者千方百计从某合资企业找到了相关材料,然后与北京一家建材企业合作进行研制,生产的门质量与进口的相比毫不逊色,但每扇价格仅为1万元,比进口的低了7万元。

  建材和部品国产化的努力,贯穿被动房建设始终。

  普通建筑的外墙保温层是大路货,哪里都能买到,而被动房的保温层对保暖性、抗裂性要求很高。国外产品价格贵,每平方米1500多元,而国内还没有现成的建材。他们就与北京、哈尔滨两家大型企业合作研发,拿出了质量可靠的材料,每平方米仅为700元。

  新风热能回收系统是被动房的“心脏”,可过滤粉尘、PM2.5,室内外空气进出时能进行热交换,冬天排出的废气热量可回收75%。这套系统国内也没有,国外价格为8万至15万元。他们与清华同方合作研发,产品价格仅为3万元。

  积少成多,价格能被百姓接受的被动房,就这样慢慢盖起来了。王臻说,“在水一方”采用的基本上是国内建材,虽比普通住宅每平方米高出600元,但与全部进口产品相比,每平方米节约了1000元以上。

  只降成本,不降质量。2013年1月,“在水一方”迎来了大考,住建部与德国能源署的专家前来检测验收。他们抽测了六套房子,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有的房子保暖性、气密性甚至超过了德国标准。该项目获得德国能源署颁发的“中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标志着我国第一座被动式住宅小区建设成功。

  政策普惠化

   ——政府鼓励,资金助力

  “在我省,将被动房推向每个设区市,除从设计和建材上做文章,还必须有政策支持。”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3年,国家将“在水一方”确定为“煤炭、电力、建筑、建材行业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并给予补助资金3000万元。

  这笔资金能为“在水一方”的被动房降低多少成本?“按照8万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能够降低近400元成本,能将多出的600元成本消化一大半。”王臻对记者说。

  “被动房推广是件关乎环保、关乎长远、关乎全局的好事实事。作为政府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支持。”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程才实表示,补助将朝普惠化方向发展,我省已对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秦皇岛部分被动房等提供了专项资金支持。

  政府支持还体现在评优方面。“在水一方”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十佳设计项目、河北省优秀住宅小区开发项目等荣誉,提升了美誉度。从去年年初开盘至今,“在水一方”C区被动房基本销售完毕,销售速度比同小区普通住宅快15%。

  为推进补助普惠化,推广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秦皇岛将按评星的方式出台优惠政策。即按照节能率、节水率等指标对项目进行评价,星级越高每平方米的补助也就越高。秦皇岛目前正在建设的被动式绿色建筑有望用上该政策。

  来自省住建厅的信息,2014年,我省每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都要谋划建设1-3个被动房示范项目。2015年,每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至少开工建设1个以上示范项目。百姓买得起的“在水一方”建设经验,将被融入到更多被动房建设中去。

关键词:秦皇岛,被动住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