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高血压的运动疗法与饮食

来源: 搜狐 作者: 杨雪 2015-08-22 11:0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是其主要并发症。在未用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按血压水平将高血压分为1、2、3级。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单列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用抗高血压药,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亦应该诊断为高血压。高血压除了药物治疗之外饮食预防及运动疗法也十分重要。

  饮食预防

  (1)盐类与高血压最密切有关的是Na+,人群平均血压水平与食盐食用量相关,减少每日食用食盐量可使血压降低。吃饭中K+、Ca++食用不够、Na+/K+比例增高时易患高血压,高K+高Ca++饮食可能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

  (2)脂肪酸与氨基酸:降低脂肪食用总量,加大不饱和脂肪酸的成份,降低饱和脂肪酸比例可使人群平均血压降低。动物实验看见食用含硫氨基酸的鱼类蛋白质可防止血压增高。

  (3)长期喝酒者高血压的患病率增高,而且与喝酒量呈正比。

  (4)咖啡、茶叶等饮品、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咳喘感冒片、消咳宁、泼尼松、男性激素、女性激素、含甘草成分的药物、医治关节炎的药物、甲状腺素制剂等等,有使血压增高的危险。

  运动疗法

  降压运动排行榜

  不是所有的运动都有降压之功,只有步行、慢跑、骑车、游泳、慢节奏的交谊舞和体操等有氧运动才能担此重任,要避免在运动中做推、拉、举之类的静力性力量练习或憋气练习。以下几项运动尤其值得推荐。

  走路走路是一项最简单易行的降压运动。

  慢跑慢跑运动量大于散步,适用于轻症患者。长期坚持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慢跑速度宜慢,时间由少至多,每次以15~30分钟为宜。

  骑车骑车是一种能改善心肺功能的耐力性锻炼,不仅能锻炼肌肉关节,减肥,匀称身材,而且能强化心脏,防止高血压,同时起到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敏捷的作用。每次30~60分钟为宜,速度适中。

  太极拳长期练习太极拳的老人,其血压平均值明显低于不打太极拳的同龄老人。

  运动有选择

  高血压患者运动前应向医生咨询,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不要仿效他人。要知道,人有个体差异,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不宜进行力量型运动、快速跑步等无氧运动,动作过猛的低头弯腰、体位变化幅度过大以及用力屏气的活动,会导致血压快速大幅度升高,容易发生意外,不能做。另外,冬泳、扭秧歌等也要尽量避免。

  注意事项

  高血压病人运动后不要马上洗热水澡,否则,热水可导致肌肉和皮肤的血管扩张,致使内脏器官的血液大量涌向肌肉与皮肤,从而诱发心脏和脑部缺血。正确的做法是先休息片刻,再选择温水淋浴,时间要短,在5~10分钟内完成。

  最后提醒大家,运动疗法非一朝一夕所能奏效,运动贵在坚持,健康终生相伴。

关键词:运动,高血压,饮食,健康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