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孟祥伟:把绿色发展理念植入血脉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5-12-04 09:0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此文为市委书记孟祥伟为新华社推出的系列评论——“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撰写的评论文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强调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通过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环境保护已经从过去被动式的治理,逐渐转向主动式的生态建设和资源优化。秦皇岛拥有良好生态环境,必须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和生命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品牌竞争优势,积极争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快打造绿色发展的国际名片。

  绿色发展是实现生态文明的根本途径。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秦皇岛要擦亮生态良好这块“金字招牌”,一是让天更蓝。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十三五”期间,对所有小煤矿和非煤矿山进行有效治理、有序关停,全面提升空气质量。二是让水更清。积极实施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对16条入海河流进行全流域治理,确保海水质量逐年好转。三是让林更密。科学制定植树造林规划,培育绿色银行,力争“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四是让地更绿。加快丘陵浅山区退耕还林和种植结构调整步伐,将列入近岸海域治理范围内农田全部建设成生态林和经济林。五是让山更秀。全面推出矿山开采,积极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大力发展林果业和旅游业,把每座山做出特色、做成景观。

  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绿色是生产力,是发展的内容,也是转型的方向。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只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走以绿色、低碳、循环为支撑和特点的新型现代化道路,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一是划定生态红线,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保护利用好162公里海岸线,坚持适度有序开发,科学确定全市域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编制绿色规划图谱和生态空间目录,统筹各类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二是推进绿色增长,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打破资源陷阱和路径依赖,摒弃过去依靠低成本要素投入、资源环境消耗式的增长模式,切实把经济运行的重心转到建立起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模式上来,努力实现均衡高效稳健增长。三是加快转型升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设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绿色发展引导基金,支持清洁生产,发展绿色金融,依托生态优势培育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大旅游等特色产业,推动装备制造、粮油食品等传统产业绿色改造,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绿色发展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补齐生态短板,探索绿色发展之路,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秦皇岛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做到“三个主动”:一是主动树立绿色发展的政绩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以发展转型保障生态改善。二是主动担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绝不触碰生态环境领域的“责任红线”。不管是什么时期、什么原因留下的生态欠账,现任领导都要无条件治理恢复。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让“终身追责”“党政同责”真正成为“高压线”。三是主动适应绿色指标考核体系。通过进行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糊涂账”变成更加科学精细的“明白账”,便于上级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使推动绿色发展变成自觉行动。

关键词:孟祥伟,绿色发展,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