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严查“黑中介”违法行为 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秦皇岛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结束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6-04-13 11:0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秦皇岛市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顺利结束。

  据了解,为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给劳动者就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3月1日至31日,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执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通过对全市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工商企业密集区、流动人口集散地、职业中介机构聚集地和自发形成的人力资源交易场所等区域进行检查,着力规范职业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依法整顿违规经营的职业中介机构和取缔的非法职业中介组织,严查严惩“黑劳工”“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秦皇岛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行动期间,通过宣传、规范、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共检查职业中介、劳务派遣、招用工较多的企业等单位560户,发放宣传资料8600余份,大多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经营秩序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招工信息不明确,没有明确标明是否给予缴纳社会保险、签订劳动合同;监督机关名称、监督电话和收费标准没有公示;收取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或者收取押金等。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及时进行了清理整顿,共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11份,责令7家单位改正非法行为。

  下一步,该市相关部门将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职能部门的协调及合作,同时,开设人力资源市场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完善市场监督管理制度体系,促进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序。(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冀建勇 邵海疆)

关键词:劳动者,合法权益,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