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抚宁新闻网 >> 抚宁>>乡镇科局

抚宁区工商局五举措强化校园周边市场秩序监管

http://qhd.hebei.com.cn/funing/ 2015-10-22 09:30 抚宁新闻网

  为给广大学生营造安全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抚宁区工商局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各类市场监管,维护校园周边秩序。截止目前,共清理校园周边及校内各类门店、超市及摊点138家,依法取缔无照小吃摊贩6户,下架没收过期、“三无”食品300袋,现场规范经营行为31户次,补办执照9户,开展行政指导7户,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规范主体经营资格,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各分局在辖区内以校园周边及内部的小商店、超市、摊点作为重点,严查是否办理营业执照、相关证照是否有效、登记事项是否改变等。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对校园内及周边食品经营户逐户排查,检查是否有低温视频常温销售现象,是否存在销售来源不明、过期变质、无“QS”标识、“三无”食品、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遵守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等制度。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积极与与文化、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查堵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有害信息,加强对侵权盗版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教材教辅读物、畅销书、报刊集中经营场所和批发、零售、出租、放映单位以及印刷、刻录等企业的日常监管;严格对学生学习用具检查,对文具、书包、书本、玩具及其他学生日用品进行严格检查,检查标签、警示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注明厂名、厂址,是否在商品包装上配有中文说明等,严查销售假冒伪劣学生用品、工具书、作业本、盗版教辅资料和不符合国家标准用品规定的学生用品的违法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学生消费安全。

  做好行政约谈,强化经营者自律意识。对商家开展行政约谈,进行行政指导,强化其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做到合法经营诚信经营,要求经营者严格把关,认真落实进货查验、进销货台账、不合格产品退市等自律制度,同时以新《广告法》实施为契机,提醒经营者在校园周边张贴、散发的各类促销广告要符合法律规定,工商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擅自印制、张贴、散发促销广告和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畅通维权渠道。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平台的作用,形成及时、高效、快捷的联动体系,及时、认真受理和处理消费者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方面的申诉,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祖迪 通讯员 张国芬)

关键词:工商局,校园,周边,市场秩序,监管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