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碣石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2016-05-18 15: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碣石山景区(AAA级景区)位于昌黎城北1公里,主峰仙台顶(又名娘娘顶、汉武台),海拔695.1米,是渤海近岸的最高山峰。最早记载见于《山海经》和《禹贡》,于今已有3000多年,是久负盛名的千古神岳。

  碣石山壮如泰山,俏似黄山,环山抱水,景色秀美,鸟语花香,气候怡人,山势峥嵘,怪石嵯峨,且植物种类繁多,亦有“北方天然植物园”之美誉,李大钊称“是自然的美,是美的自然”。

  据史书记载,封建时代具有雄才大略的秦始皇嬴政、汉武帝刘彻、魏武帝曹操、唐太宗李世民,以及北方少数民族驻中原的北魏文成帝、北齐文宣帝等九代帝王,先后登临碣石山,留下了《碣石门辞》、《观沧海》、《春日望海》等传世佳篇。在现代历史上,革命先驱李大钊曾先后七次登踏碣石,并在此写下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等革命檄文。伟大领袖毛泽东一句“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山有遗篇”这一传世佳词,更使得碣石山声名显赫。

  为使碣石山这一历史名山更好的展现在世人面前,1985年以来,昌黎县委、县政府加大了碣石山景区的开发力度,先后修复了千年名刹水岩寺和纪念百代文宗韩愈(韩昌黎)的韩文公祠,修建了龙潭洞、山心洞,核桃林、石人斗石鸡,望海长廊和观海处等一大批景点,目前,包装完成了以“生态观光、回归自然、户外运动、探险猎奇”为主线,适合中青年、中老年人旅游观光的三条环线。

  碣石山不仅是观海胜地和历史名山,更是求仙拜佛的著名“仙山”。古代秦皇汉武寻仙碣石留有遗踪。始建于唐开元年间的古刹水岩寺更是名僧云集。2001年水岩寺被省、市宗教部门批准为正式宗教活动场所。作为秦皇岛市唯一的正式宗教活动场所,中国佛教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佛教协会主席净慧法师曾多次莅临指导佛教活动,寺内有名僧存海住持。碣石山景区由衷地向各界朋友进言:“访名山,不到碣石山真遗憾;登碣石,人生旅途有新篇。”

关键词:碣石山,景区,宗教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