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联峰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2016-05-18 15: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联峰山风景区始建于民国八年(1919年),前身“莲花石公园”,是秦皇岛地区历史上的第一座公园,也是我国早期公园之一。

  俗话说,没有故事的风景是苍白的。因此,风景,因为故事而令人向往;故事,因为风景而牵人魂梦。北戴河,是一个有风景亦有故事的人间奥区;联峰山就是风景和故事的集结点。

  联峰山是燕山余脉入海的观光地;是中国古代帝王祭祀巡幸的目的地;是国内首开避暑之风的洋人麇聚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张旅游招贴画、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和早期网球场的诞生地;是“国人自治北戴河”的发起地;是新中国以来的“夏都”重地;是中国近代及现代旅游业的发祥地……

  历来是人们放松身心,休闲度假,养生健身,追溯历史,品味文化,旅游观光的理想圣地。

  一抹青山拥一弯碧水,联峰山矗立于渤海岸边,东西横亘只有5公里,海拔高度不过153米,只有东岳泰山高度的十分之一。然而,这座在中国地图上找不到的小山,却在中国众山之中占据着以一当十、当百的名位。她南偎大海,北望长城,辐射京、津、辽的优良区位,足令天下游人移趾而趋;她那有美皆具、无丽不臻的海畔美人般的风姿,足令身临其境的访客发出“登山未觉老,泛水已忘忧”的由衷感叹。

  这里不仅让游人以古代皇帝、文人墨客的历史咏叹和新中国伟人的放情豪歌而骋怀,更以登山览胜、林中探幽、寻史访踪、氧吧洗肺为世人瞩目。

  联峰山景区面积310.46公顷,内有三座松林覆盖的山峰,因其峰峦秀美,山石嶙峋,山势联缀,故有联峰之称;“滨海有岭号莲蓬,悬崖削就金芙蓉”,联峰山因其松林如海,山势远眺像似莲蓬,故又称莲蓬山;再因其位于北戴河西部,亦简称西山。景区内的避雨石、瓮石、莲花石、老蚌石、月亮石、狮子石、福地石、试剑石等各有妙趣,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被山峰环抱的古刹如来寺、观音寺、卧佛洞等古朴壮观,会使人发出思古之幽情。鸡冠山景区、莲池景区、神山景区、百福苑景区等更是景色迷人。

  站在主峰望海亭上:早看晨辉染海;晚瞧夕阳西下;南眺沧海;北顾青山;东观市貌;西赏村落;居高鸟瞰北戴河全景,更是美不胜收。

  唐代大诗人刘禹锡曾经说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座山和一个人一样,能得到一个美丽的名字,并能世代相传,一方面要靠她自身的美丽,更要靠深厚久远的历史文化积淀。千古一帝秦始皇、雄才大略汉武帝、志在千里曹孟德、一代明主唐太宗等封建帝王都曾来过这里。到了近代,戊戌变法领袖人物康有为、民国政府总统徐世昌、爱国将领张学良、清末民初中国工业巨子周学熙、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熊希龄、民国代总理朱启钤等风云人物,在这里留下了许多风云轶事。

  从光绪十九年,英国人在联峰山建造了北戴河历史上的第一座别墅开始,以清两江总督顾问、美国人福开森;津海关税务司、德国人德璀琳;燕京大学教授、英国传教士甘林等为代表的外国势力,在联峰山建造了洋人别墅群。从而引发了北戴河别墅区的建设浪潮,使之成为中国历史上四大避暑别墅区之一。光绪二十四年,清政府开辟“北戴河为允中外人士杂居的避暑地”,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经国家政府开辟的旅游避暑区。

  民国八年,为“争主权,抵外侮”,原北洋政府代国务总理朱启钤领导中国上层人士及实业家,在联峰山创建“北戴河公益会”,同年建成这座秦皇岛地区历史上第一座公园——当年叫“莲花石公园”。

  当年,由梁启超署检的《北戴河海滨志略》,由于详细介绍了北戴河风光,被誉为“中国旅游史上的第一部导游工具书”。这部导游书将北戴河海滨分为二十四景,其中二十景都在联峰山风景区内。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决定暑期来北戴河办公,联峰山成为了北戴河的“中南海”,许多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决策都发自这里。伟人毛泽东1954年春第一次来北戴河就在这里登山、观海、看日出;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在此发生许多感人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最后定稿和解释就是在这里完成的;中国共产党多次党代会之前的酝酿会议,是在这里举行的;“三面红旗”发烧、发热到沸腾的最后一把火,是在这里点燃的;在这里,党中央毛主席决策与指挥了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金门炮战******

  改革开放后,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这里设计了中国现代旅游业的宏伟蓝图。1979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第一次旅游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拨乱反正后的中国旅游业从这里起步,使之成为“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摇篮”。

  这里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新中国政治上的晴雨表。从这里导演出共和国历史舞台上一幕幕悲欢交织的生动图景,引发后人不尽的追思,这里有共和国前进凯歌的自豪,也有探索中失误的苦涩。这里有说不尽的人物,道不尽的历史风云。

  联峰山蕴含着:自然之灵气,帝王之大气,养生之福气,文化之雅气,国人之志气,伟人之豪气!

关键词:联峰山,北戴河,景区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