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桃林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2016-05-18 15: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沿京沈高速卢龙出口下,乘车向北行约一小时,便可见一小村,名曰“桃林口”。这里群山环抱,绿水相依,鹤舞翩翩,古道长城,人称“北方小江南”。亦会让人不由自主地爱上这个小村庄。

  爱上它有许多理由,首先是它的青山绿水。虽说桃林口的山比起南方的山少了些娇媚姿态,却多了些男性的阳刚和俊朗。你看那刀削斧劈的气度;那翘首仰望的神姿,那万马奔腾的雄壮,还有那群峰之上蜿蜒的长城……总会给人一种鼓舞和震撼。如果你觉得这些还不够奇险,那么还有山间大峡谷的幽深;野狼洞、佛爷洞、粘鱼洞的神秘莫测;还有精灵一样的白羊在山岩上奔腾跳跃,让眼前的屏障多了一些灵气。而桃林口的水却兼具了女性的清新与柔美。乘着渔舟进入青龙河,你马上就会陶醉于那水的清与绿。几米深的水草,竟纤毫细数,密密地排列成一幅绿毯,铺于水底,鱼儿们就隐藏其中,自由嬉戏。那晶润的绿呀,像一块嫩玉,用手轻轻触摸,又滑滑的凉凉的……顺着河水西行,便有一大片芦苇荡夹岸相送,水鸟不时从期间飞出,风吹苇间,舞出万种风情。据当地老乡讲,苇荡里还栖息着成对的鸳鸯,却怕羞,一般不轻易见人。反而让所有的游人心生向往。

  小船驶入下游,您会进入一个“三千世界”。一为千鹤回音。村中山上的崖壁间栖息着数千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和灰鹤,每至黄昏和清晨,鹤群上下飞舞,鹤唳九霄,回音不绝于耳;二为千层石浪。滚水坝下岩石层层叠叠,宛若浪花飞舞,风情无限;三为千卷石书。百丈峭壁上,断层重重,仿佛摊开的书页一般整齐而有层次,让您体会到饱览“诗”书的美感。体验三千世界中的乐趣,恐怕您不爱上它都不行了。

  回首之处见一高山,名曰窟窿山。此山名字奇特,形状也十分奇特。山顶处镂空,呈一个巨形窟窿状,由此而得名。从窟窿之处往下看,可将桃林水乡及青龙河美景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山上长城蜿蜒,虽历尽沧桑却依然气势不减。据史册记载,该村长城多为明代所建,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了。尤其难得的是,桃林口关长城有三处“断点”,即没有城墙连接,各城楼依山势而建,令人拍案称奇,中国长城协会主席董耀会先生有诗为赞“万里长城独一处,举步踱来在桃林”;还有白马洞,白衣庵,兔儿山,佛爷洞,每一处景观都令人神往…..

  上岸沿小村北行,看家家户户用长城垒砌而成的房屋,看整洁干净的街道,看绿意浓浓的农家小院,感受着这座小村古老而秀美的气息。

  置身桃林口,或在沙滩上小憩,或沿步游路峡谷探险,或荡舟于河面之上,或寻一处“宝地”悠然垂钓,让您不似神仙胜似神仙。

  走了这许多地方,您累了吗?那么赶快到咱农家小院坐上一会儿。喝一口桃林山泉,吃上一桌鲜美的全鱼宴,尝尝地道的农家懒豆腐,烀白薯,小鸡炖蘑菇,保准让您回味无穷,乐不思蜀。

  这里号称“北方小江南”。四季分明,景色各异。

  春来冰消雪融,万物复苏,小桥流水,桃花烂漫,是春游赏花、踏青休闲的好去处。夏日柳条翩翩,连绵的山峦如翠玉屏障,河中成片的芦苇舞出万种风情,鹤舞九霄,古道长城,是各位最佳选择的旅游避暑胜地;秋季来临,层林尽染,渔舟点点,登高山之颠,听千鹤回音,看千层石浪,读千卷石书,别有风味;冬季到来,雪花纷飞,群山苍莽,银装素裹,冰清玉洁,您赏雪,滑冰,堆雪人,冰上垂钓,乐不思蜀。

关键词:桃林口,长城,景区

责任编辑:李兴双